班公湖衝突因迷路?印情報部:中方先擲石「前所未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8日訊】中印洞朗對峙已兩個多月。日前,中印邊境又爆發小規模衝突,雙方士兵互擲石頭大打出手。印度消息人士稱,新的衝突是中方一支巡邏隊因惡劣天氣迷路,轉入印控地區,遭印兵攔截。中方先投擲石塊攻擊印方。

據印度媒體報導,15日上午6點至9點之間,中印軍隊在有爭議的拉達克(Ladakh)地區班公湖(Pangong Lake)北岸中印實際控制線(LoAC)一帶發生衝突。

消息人士指,兩軍在「Finger 4」、「Finger 5」兩個地區分別發生衝突,中方從實際控制線深入印度領土5公里,當印軍喊話要求中方撤退時,雙方交談後發生「混亂」,並開始互擲石頭。

消息指出,此次衝突或是因為惡劣的天氣而引發的一場誤會。

一名印度情報官員16日向美聯社表示,一支中共巡邏隊顯然因惡劣天氣迷路,轉入印控地區,印度士兵攔截之後,衝突爆發了。

這名官員稱,士兵們很快開始相互喊叫,隨後投擲石塊,雙方部分士兵受輕傷。經過近30分鐘對峙後,雙方撤回各自據點。

一名印度軍方官員稱,這一小衝突短暫但激烈,首次使用石塊。

一名新德里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印度軍隊挫敗了中共軍隊進入印度拉達克靠近班公湖地區的企圖。

一名印度軍方官員對法新社表示,中共軍隊首先向印度士兵投擲石塊,但局勢很快得到控制。他說,印中雙方退回各自據點後,這起短暫的對抗得到解決。

斯利那加警方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印中邊境實際控制線的對抗事件相對常見。「每年夏天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不過這次的時間稍長,更嚴重一些,但沒有使用武器。」

班公湖位於西藏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是風景如畫的拉達克山區主要的旅遊景點。

對于此次衝突,中共外交部稱,不了解具體情況,但強調中共邊防部隊一直在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中方一側巡邏。

印度方面稱,中印在拉達克的小規模衝突或與洞朗地區對峙有關。這場對峙已進入第9個星期,仍然沒有緩和的跡象。

印媒報導說,中印邊防人員8月8日曾利用雙方定期舉行的磋商會談機制——國旗會談(Flag Meeting)就解決洞朗對峙舉行過一次旅長級別的會談,但談判以失敗告終。雙方立場堅定,中方要求印方首先從洞朗撤軍,而印方要求中方首先移除修路設備。

印中雙方高層8月11日再次在兩國邊境的乃堆拉山口舉行會晤,但當日中方官員未有赴約。

中印邊境軍事自6月中旬對峙以來,雙方互不示弱,不斷增兵做出備戰姿態。最近還傳出中方正陸續把HQ導彈運到中印邊界區域,應付一旦爆發的武裝衝突。

對於中印是否真的會開打?印度原海軍總司令辛格(Arun Kumar Singh)在印媒《亞洲年代新聞》撰文認為,中共軍隊自去年2月1日開始軍事改革,最少要於2018至2020年才可準備作戰。

《印度時報》也引述印度保安機構的話指,相信中方不會冒險開戰,甚至連小規模軍事行動也不會展開;兩國根本不想起衝突。

美國國務院15日再度就中印在洞朗地區的對峙發表看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中印兩國應直接對話解決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