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出訪有玄機 港媒:入常成定局或掌人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近日有港媒分析,汪洋作為主管對外經貿和農業的副總理,卻在中印對峙之際出訪巴基斯坦和尼泊爾,顯示他入常已成定局,可能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轉向禮儀性領域。

陸媒消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8月13日至17日出訪巴基斯坦和尼泊爾。13日和14日,汪洋與巴總理阿巴西會晤並出席了巴基斯坦獨立70週年紀念活動。14日晚抵達尼泊爾,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

巴基斯坦和尼泊爾都是中國和印度的鄰國。外界分析,汪洋出訪兩國,與當前中印邊境緊張對峙有關。

有海外黨媒分析,汪洋本次前往巴基斯坦和尼泊爾,可能會試探巴基斯坦和尼泊爾對中印開戰的態度,以及商討可能的來自兩國的協助。

但《大紀元》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習近平當局目前主要精力集中在開好中共十九大,阻擊江派人馬。因此,不排除汪洋順道訪問尼泊爾的目的,是讓其從中斡旋,避免中印發生激烈衝突。

8月17日,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也認為,汪洋連訪巴基斯坦、尼泊爾,是繼續向印度施加外交壓力,避免中共十九大前爆發戰爭。

文章指,汪洋是北戴河會議後第一個公開露面、出訪的政治局委員。身為主管對外經貿和農業的副總理,汪洋在美國對中共開始貿易調查之際,不回應和商討對策,而是展開外訪,顯示他入常已成定局,可能轉任禮儀性領域的全國人大委員長。

此外,汪洋出訪巴、尼兩國,也顯示中共目前無意開戰,會持續施加外交壓力。

文章分析,本月初,中共外交、國防、宣傳系統曾在25小時內六度發聲嚴厲警告印度,擺出一幅開戰姿態。但在9月有印度參加的廈門金磚國家峰會前,中印衝突不會升級,而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中共也不會向印度宣戰。

文章認為,中共高層博弈熾烈之際,不是冒險出擊之時;反而在權斗分出勝負的十九大之後,主政者更有動機對外宣戰,以展示自己的權威。

汪洋近年來頗受習近平倚重,不但主管習近平非常重視的扶貧工作,還主持與美國的高層經濟對話。外界分析,汪洋十九大入常大熱,但到底擔任什麼職務,尚無定論。

如果汪洋繼續主管對外經貿領域,將接任在七名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而如果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則會排名第三,緊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之後。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