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為什麼容易食物中毒?只因做錯這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夏天容易孳生細菌,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引發食物中毒。我們在外出買菜,在家做菜或微波冷藏時一定要注意避免食物中毒。日本健康料理達人南惠子教大家怎樣預防食物中毒。

1、利用賣場提供的碎冰,或自行攜帶保冷箱、保冷劑、密封性高的保冷袋都是不錯的方法。生鮮食品容易腐壞,建議最後再買,購買後需盡快放入冰箱保存。

2、生菜在充分清洗後,需盡速食用,或是將水分擦乾密閉保存在冰箱,避免細菌增殖。此外小蕃茄等含有蒂頭的蔬果也殘有許多細菌,最好多清洗幾遍。

3、提袋裡放入保冷劑,建議最好將袋子與椅墊之間以厚毛巾隔絕,較能達到保冷效果。

4、玻璃罐能做成玻璃盒便當、玻璃罐沙拉,在製作沙拉時,可藉由提高鹽分與糖分,降低食材裡易使細菌繁殖的水活性,注意不要接觸空氣,並盡快食用。

5、如果賣場的停車場設於室外,車內溫度易飆高,因此食材裝袋時,應避免將生鮮食材放在袋子底部,以防車內高溫造成熱傳導使食物品質劣化,孳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

6、除了事前消毒器皿工具外,盡量不要直接用手攪拌食材,以免增加細菌。

7、炒飯與炒麵等米飯、麵類料理盡量不要放隔夜,以免引發嘔吐性食物中毒。

8、咖哩、勾芡等醬汁類久放易孳生細菌,應避免大量烹煮,建議立刻保存於10℃以下低溫,加熱時溫度需高於55℃以上。其中抗熱性較強的細菌,則需以100℃加熱1~6小時。

9、食物中毒一般發作於飯後6~18小時,鮮少有超過24小時後發病的案例;症狀輕者平均1~2天後會沒事,抵抗力差者,症狀加重則需就醫。

10、如果不完全加熱的食品則容易產生腸毒素,引起腹痛、拉肚子等症狀。

玻璃容器最好煮沸殺菌:

1.75℃煮15分鐘以上。

2.90℃、80℃煮5分鐘以上。

3.100℃煮沸30秒。

4.沸騰後再煮5分鐘以上。

事先確認耐熱溫度,避免高溫使玻璃破裂,也別忘了消毒蓋子,尤其是接合處與旋轉瓶蓋的軌道,容易累積水污,需特別注意。

消毒過後若手有接觸到,最好用新抹布或乾紙巾擦拭,以免前功盡棄。放入食品前,務必確保容器內是完全乾燥的狀態。

快速倒出番茄醬的辦法:在瓶子裡放一根吸管,番茄醬就能輕鬆倒出來。

去掉大蒜味:剝完大蒜手上沾滿刺鼻的氣味,用手磨擦不銹鋼物體,味道很快就消失了。

微波爐加熱食物:把食物擺成中間留空隙,放進微波爐加熱很快就能熱透。

水龍頭滴水:水龍頭關不緊,暫時沒法修理,但滴水聲很煩人,可以綁一根繩子,讓水順著繩子流下,沒有聲音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