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製餐具容易滋生細菌 要這樣清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平時家裡的竹製或木製餐具如果沒有保存乾燥,容易成為細菌或黴菌的溫床。一般建議選用304不鏽鋼筷、鋼匙或是瓷器的湯匙,素色為準,較方便清潔及保存。

木筷或竹筷起毛邊時,容易滋長細菌,對健康不利。

五顏六色的漆筷雖然美觀,卻可能含有重金屬,建議觀賞就好,儘量避免選用。

剛買回的餐具清潔乾淨,接著把餐具放入滾水中煮沸一下。之後每週固定煮沸消毒1次。

餐具每次使用完後要先沖水,接著放在大水盆內,讓餐具整個浸泡在中性清潔劑中。再用清水沖洗,最後用紙巾擦乾或瀝乾。以筷尖或湯匙口朝上的方式放進筷架晾乾或烘碗機裡烘乾。

筷子平時的清潔中,有很多小夥伴清洗筷子方式並不正確,比如喜歡抓著一把筷子塗上洗潔精後猛搓,然後用清水沖洗。

這樣的清洗方式很容易使竹、木材質的筷子產生細小的凹槽和裂紋,使致病微生物殘留;對於有漆筷來說也很容易磨掉表面的漆層,使得美觀度下降,並容易滋生細菌。

凹凸不平的餐具,表面容易因清潔不易而藏污納垢,造成細菌、黴菌孳生。所以,筷子、湯匙的挑選原則應以一體成型、表面平滑,沒有任何凹凸面或刻痕為宜。

建議每個人使用的筷子要固定,才能避免家人間互相傳播幽門桿菌,提高胃部疾病及胃癌的機率。

如果餐具出現刮痕或是表面出現斑點狀,特別是木筷、竹筷,為了避免細菌滋生,建議避免使用。

除了不鏽鋼餐具,其他材質的餐具約3~6個月就要更換,才能避免因材質磨損而造成健康疑慮。

筷子最開始是用竹子做的,竹筷表面光滑、紋理規整,不容易藏匿細菌,材料本身也無毒無害、健康安全,但使用舊了就要及時換新。

不上漆的本色木筷同樣使用天然材料製成,安全無害,並且不同木材製成的筷子手感也不相同,是普及範圍最廣、外形最多樣、手感選擇也最多的筷子。

木質筷子質地較軟,容易產生劃痕,如果清潔不徹底會容易藏匿細菌,所以平時使用時要更要注意清潔衛生和及時換新。

如果選用塑料材質的筷子,本身並不像上面的幾種那樣健康安全,遇到高溫時容易變形,並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所以,無論從實用角度還是安全角度,都建議不要購買塑料材質的筷子。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