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再度隱身打虎?缺席常委「致哀」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中國工程院院士朱英國日前因病去世。中共中央七政治局常委中有6人被報導,獨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引發外界對王岐山再度隱身打虎聯想。

8月1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朱英國的遺體告別儀式在武漢武昌舉行。

陸媒對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參與朱英國的悼念活動都有報導,但其中唯獨王岐山沒有提及,引發外界對王岐山再度隱身打虎的聯想。

王岐山隱身打虎

外界注意到,作為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帥,王岐山有「隱身打虎」的規律。

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間,王岐山曾隱身長達40天。7月24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落馬。外界猜測,很有可能王岐山在其隱身期間在為拿下孫做準備。

2016年4月20日至6月7日,王岐山「隱身」長達47日,其間有兩名副省長下台。

2015年7月,王岐山「隱身」20餘天,再度露面時,又一隻副國級「老虎」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2014年5月19日至6月22日,王岐山連續近一個月未在公開場合露面,重新出現後不到一個月內,兩隻副國級「老虎」徐才厚與周永康先後落馬。

因此,「王岐山一隱身,大貪官必現身」已經成了中共官場和民間共識。此次王岐山是否再次「隱身」打虎目前尚且未知。

不過,目前正值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機密會議敏感時期,再加上十九大即將召開。今年68歲的王岐山因面臨中共內部「七上八下」(67歲上、68歲下)不成文門檻,再加上海外爆料對其家族的攻擊,有關其十九大去留問題,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習近平力撐王岐山

8月7日,台媒中央社分析,多個跡象顯示習近平力撐王岐山。如針對海外對王岐山等的爆料,新華社7月9日、14日、25日接連刊文反擊爆料,7月15日,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17日王岐山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總結五年來的巡視情況,並強調十九大之後巡視還要繼續。

報導認為,王岐山的署名文章顯示王岐山反腐,在關於巡視的制度性建設這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習近平全面的支持和認可。兩人既相互需要,也須相互信任。習、王二人與其說是「主從關係」,不如說是「盟友關係」。王岐山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的概率,越來越高。

報導援引一名不願具名的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表示,2016年10月六中全會正式通過試行「黨內監督條例」及「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如果沒有王岐山掌印,這些「緊箍咒」就可能形同虛文。因此可以說,18屆六中全會奠定了王岐山未來仍留任政治局常委的基礎。

港媒披露,今年7月當局在北京進行政治局委員摸底預選,512名中共黨政要員參加,選出准政治局成員35人。現任7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習近平、李克強,69歲的王岐山也在名單上,其餘4人落榜。

上述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表示,習近平根本不管什麼「七上八下」,有沒有這場投票不重要,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也不重要。這份名單可能是「射了箭再畫靶」,而「王岐山就是那支箭,怎麼射都會中」。

北戴河機密會議期間,台媒披露,習近平在7月26至27日北京舉行的中共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口傳下達了「四個不惜代價」的指令。

所謂「四個不惜代價」包括,中央將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以及不惜代價鎮壓內部的不穩定因素。

報導說,若「四個不惜代價」的說法屬實,那這次會議必定做出人事或反腐行動等重大宣布,甚至暗示孫政才被查處後,十九大前後或還有更高層級官員落馬。外界則解讀,「四個不惜代價」中第一個,是習近平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

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分析,當年設定「七上八下」是中共當時的政治需要,現在可能出於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廢除。他說,習近平在權鬥關頭如果棄王岐山便等於自己否定自己,因此習王很可能選擇繼續合作。

此前,德媒也分析說,王岐山在多名「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十九大後繼續擔任常委。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