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審查竊取知識產權行為 川普反擊中共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研究是否對中國知識產權貿易政策展開調查。中共方面稱,這是美國在發起貿易戰,會造成兩敗俱傷。而有學者認為川普是在反擊中共早已發起的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外國竊取知識產權導致我們國家每年流失數百萬工作崗位,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8月14號,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行政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根據1974年「貿易法」作出決定,是否要調查中國強制美國企業轉讓技術以及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

川普說,外國竊取知識產權導致美國每年流失數百萬工作崗位,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作為美國總統,保護美國工人、技術和產業免於遭受不公,是他的職責。他說美國將挺身面對任何非法強制美國企業,轉讓珍貴技術以換取市場准入的國家。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在中美利益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格局下,打貿易戰沒有前途,只會雙輸。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張清溪:「不是說本來沒有貿易戰,本來就是有的,是中國去侵犯別人的知識產權,去做仿冒偽造的東西,它本來就在侵略別人的,叫人家不要還擊。現在只是說別人要不要還擊它。」

中共商業部的官員撰文稱,中國不在乎美國使用「301條款」,因為中國產業界、中國出口商早就對美國的「301條款」見慣不驚了。該官員還列舉了大量數據,來表示中共不怕「301條款」,因為在過去30年中,中國利用外資和出口貿易,已經樹立了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所謂「江湖地位」。

外界認為,中共官員的這番言論,顯示中共不但不知道感謝支持中國經濟發展的國家,反而還擺出一副盜竊他國知識產權後的流氓姿態。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則稱,一旦美方啟動301條款,中方將展開貿易報復,以牙還牙。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貿易戰爭升高的話,短期雙方都會受到影響,但是長期來講,中國絕對是大輸家,美國絕對是贏的,因為目前中國的這個做法是非常的損人利己的,中國這樣子抗議就是引火自焚。」

中國的經濟發展離不開外資,在今年2月份的外資工作會議上,中共商務部部長鐘山說,2012到2016年四年間,全國累計實際引進外資4894.2億美元,高技術行業引進外資年均增長11.7%。這些佔中國企業3%的外資企業,創造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5的財政稅收和1/7的城鎮就業。

不過,軟體供應商同業公會BSA去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2015年中國的計算機上安裝的軟體,有70%沒有獲得正當授權。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在《金融時報》撰文說,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創新的國家,支持中國走創新的道路。但是美國沒有想到,中共不是在建立一個全球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而是逼迫美國在華公司交出專利技術和知識產權。知識產權盜竊和侵犯,令美國企業每年損失6000億美元,喪失了超過3%的GDP。

俞偉雄:「這個東西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自由貿易的原則,自由貿易的原則,是一個國家不能要挾國外的投資者跟國內的企業合作進行技術分享的。」

中國的貿易行為是歷代美國總統長期擔憂的事情,目前川普的態度不但在美國國會取得了不分黨派的支持,更贏得長期抱怨中國知識產權規則的美國企業的稱讚。

《美國之音》發起的一份網絡調查顯示,有84%的意見認為,美中如果爆發貿易戰,享有大量順差的中國損失大,會重創就業民生,危及政權。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