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難收場 未來兩週是關鍵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訊】中印兩國在邊境洞朗地區對峙已持續兩個月。目前正值中共高層在北戴河會議期間﹐8月15日則是印度獨立日。有印度外交官表示,中印邊界對峙能否解決,「未來兩週將至關重要」。

據印度媒體報導,中印雙方高層8月11日在兩國邊境的乃堆拉山口舉行會晤,旨在解決雙方邊界摩擦。會面中,中方要求印度軍隊立即撤出洞朗,但印方仍然堅持雙方要「同時撤軍」。會談最終沒有實質結果。

此後﹐印度再次向中印邊界增兵,提高警戒水平﹔中方也不示弱,除了部份軍隊開赴錫金段邊界線外,還有大批戰機集結高原。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任何一方會故意挑起衝突嗎﹖可能不會。雙方都是擁核國家﹐都會儘量避免衝突﹐但也很難保證。」

目前﹐正值中共高層在北戴河召開機密會議。由于1962年中印開戰就在北戴河拍板,印方對此表示高度關注。同時﹐8月15日是印度獨立日﹐對印度而言也是政治敏感時刻。有印度外交官表示,中印邊界對峙能否解決,「未來兩週將至關重要」。因為9月當地就將開始降雪﹐對峙情況將難以持續。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成斌﹕「有關雙方曾有導致衝突的歷史先例﹐但就結果來看﹐由于這些正在進行中的政治事件﹐各方都會努力解決紛爭。」

美國綺色佳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在北京﹐中國國內政治(而言)已經馬上要舉辦19大﹐所以一般分析家認為﹐在這之前﹐中國在跟週邊國家的關係上﹐都是儘量求穩定﹐不希望有什麼亂子。」

有學者指出﹐對峙事件上,中印雙方都把自己逼到了牆角,尤其是中方表現得過于高調。未來如何收場﹐對雙方都是是考驗。

美國綺色佳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如果雙方方能夠和平地談出一個外交解決的途經﹐比如說大家各退個幾百公尺的話﹐或許是個解決之道。」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