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鄧福德出訪是戰前溝通 半島開戰風險大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正出訪韓中日三國。他表示,有必要為川普準備對朝軍事選項,並與中方軍隊聯絡防止誤判。大陸學者分析,鄧福德出訪是與三國就攻打朝鮮進行溝通,從長遠看半島開戰風險增大。

8月13日,《美國之音》報導,鄧福德當日抵達韓國,展開對韓國為期兩天的訪問。

在前往韓國途中,鄧福德對記者表示,美軍支持政府使用外交和經濟戰略解決朝核問題,但也「要確保一旦外交和經濟努力失敗,總統有切實可行的軍事選項」。他還表示,他此行還將前往中國,進一步建立美中兩軍之間的關係,避免誤判。

美聯社報導,鄧福德此次出訪亞洲,將與中日韓領導人會面,以商討應對朝鮮威脅。

報導引述一名資深國家安全部門人員表示,美國目前並不認為必需對朝動武,但認為這個機會在最近驟升。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 R. McMaster)對媒體表示,美朝在這星期爆發戰爭的可能「雖沒比上星期高,但比十年前要高」。

8月15日,大陸獨立學者鄧聿文也在海外中文媒體發表了題為「美朝爆發有限戰爭的可能性提高」的評論文章。

文章指,鄧福德此次對韓日中的訪問,是美國考慮武力打擊朝鮮的一個跡象。以鷹派著稱的鄧福德在美朝緊張之時訪問朝鮮周邊三國,決不是來傳遞和平誠意,而是來做攻打朝鮮的溝通工作。

文章分析,雖然美朝近日口水戰不斷升級,但因為朝鮮導彈精度不夠,以及美朝軍力不對稱,金正恩不會貿然進攻關島;而美國因為擔心金正恩核武威脅和韓中俄的反對,短期內也不會採取軍事行動,而是嘗試以經濟和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但是文章表示,近期不發生戰爭,不等於永遠不發生軍事衝突。美朝雙方沒有溝通機制,任何誤判都可能導致突發軍事衝突,進而升級為全面戰爭。美朝開戰的風險越來越大。

文章認為,無論金正恩把川普的威脅言論當作戰爭迫在眉睫的信號,還是視之為外強中干的恫嚇,都有可能導致誤判。

假如金正恩確信戰爭迫在眉睫,將會加快朝鮮的核武步伐,這又會引起美國一次次更嚴厲的回應,最終導致緊張局勢不可收拾;如果金正恩視川普威脅為紙老虎,則可能抱着冒險心態一次次試探華府的戰略耐心,哪怕在關島周邊海域試射導彈,也可能會被美國視為武力挑釁,招來軍事打擊。

最有可能的是,當美國耗盡經濟、外交等手段而不能奏效時,出於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考量,川普政府可能主動對朝核設施進行軍事打擊。當美國認為唯有軍事手段才能阻止朝鮮核武威脅美國本土時,會不顧韓中俄的反對,單方面發動對朝軍事行動。

文章認為,美朝開戰對中國不是好事。中方不能低估美國軍事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有必要以最大努力,動用經濟和外交手段迫使朝鮮放棄核武開發,以避免半島發生戰爭。

文章最後表示,朝鮮的對外貿易90%依賴中方,只要北京願意,完全可以使用經濟壓力迫使朝鮮放棄核武開發,至少是階段性停止開發,同時考慮給予朝鮮需要的某種安全保障。如此,對半島各國都是可以接受的結果。

鄧聿文曾是中共中央黨校週刊《學習時報》副編審,中共官方智囊之一。2013年初,鄧因為在《金融時報》呼籲放棄朝鮮遭停職。

不過,鄧聿文此次是以「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的身份發表了上述有關美朝戰爭的評論文章。

中國察哈爾學會號稱非官方的外交與國際關係智庫,曾進入《全球智庫報告2015》中的四個排行榜。不過,在大陸政治掛帥的大背景下,其「民間組織」的身份遭質疑。

公開資料顯示,該學會創始會長韓方明,曾任中共兩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截止2016年,該學會共舉辦「一帶一路百人論壇」為主題的察哈爾圓桌會議9次。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