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聖哲:票房最終超過100億的《戰狼Ⅱ》說明了什麼

戰狼Ⅱ》我去看了,不喜歡,很不喜歡。但是,你不得不承認,《戰狼Ⅱ》是一部空前成功的電影。

為什麼說成功?因為它的票房現在已經超過《美人魚》,估計票房最終要超過百億,成為中國電影的票房新標杆。

戰狼Ⅱ》真是一部非常特殊的電影。它是一部中國人拍的,專給中國人看,一心賺傻子和持懷疑態度吃瓜觀眾的錢的電影。這部電影能創中國電影票房奇蹟,但也會有其它一些特殊的狀態:1、海外觀眾不會有任何興趣,不會有一毛錢的海外市場;2、沒有任何藝術思想價值;3、它最終會成為中國電影界的一個笑柄。

不管怎麼說,《戰狼Ⅱ》對我的教育意義非常之大。

以前,有人利用民族主義做過這樣那樣的事情。但是,把民族主義當著一個生意來做,而且做得認真仔細,風生水起,《戰狼Ⅱ》是首創。積攢了這麼多年的民族主義的能量在《戰狼Ⅱ》放映時終於徹底爆發了——民族主義者都用貨幣來投票(買票看電影),這種創意,不是天才,是想不出來的。更巧合的是,印度就在《戰狼Ⅱ》上映前夕,開始來幫大忙,中印對峙,家喻戶曉,民族主義者覺看完《戰狼Ⅱ》,必定產生幻覺:中印一站已打或無需去打,中國都已完勝了。

《戰狼Ⅱ》告訴我們,民族主義也是可以被消費的。一個消費民族主義的商業項目,只要策劃得好(不引起社會騷亂),讓每一個有民族主義情節的人自覺自愿的完成一次心理上的自慰,而且同時還交錢給你……《戰狼Ⅱ》算是開了先河。

有許多電玩愛好者在看《戰狼Ⅱ》時,是以打電玩的心態來完成的。只不過《戰狼Ⅱ》這部「電玩」,能夠使得遊戲的主人,在看電影時,看著看著,就輕鬆獲得大贏。這種心理上的滿足,也是《戰狼Ⅱ》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還有愛國小紅粉,未必都去看過、也未必能搞懂《戰狼Ⅱ》的真實目的。但這些小紅粉們把《戰狼Ⅱ》和他們的愛國方式緊緊聯繫在一起,要麼去看,要麼助威。可以這麼講,中國有電影以來,沒有一部電影像《戰狼Ⅱ》這樣對小紅粉們的胃口,既不像完全主旋律影片那樣讓他們不知道怎麼跟著起鬨,而且,官媒早就把話說絕,留給小紅粉們的說話空間實在太少;也不像「傷痕」電影那樣讓小紅粉們反感;更不像娛樂片那樣讓小紅粉們覺得無聊,沒有社會責任感和「擔當」……《戰狼Ⅱ》讓小紅粉們花錢買到了滿足。

以上這些狀態,讓有些甚至從來不進電影院的吃瓜群眾也按耐不住進了電影院,一定要親眼看看《戰狼Ⅱ》怎麼樣——

這也得買票,也是票房的一部分。

不成熟的觀眾就需要不成熟的電影來滿足他們,就好比小學生一年級學生只喜歡「看圖說話」一樣,像這樣的細節和高招,《戰狼Ⅱ》也做到了。

總之,《戰狼Ⅱ》是一部成功的電影,無論是票房本身,還是藝術產業類型、社會倫理、民族進化……《戰狼Ⅱ》都具有標誌性的意義。

今後一段時間的電影輿論的基調必定是:犯我《戰狼Ⅱ》者,雖遠必誅!

──轉自《作者微信公眾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