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完成超級集權?法媒:習近平內閣只有兩種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4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已經臨近尾聲。14日,法媒分析說,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上將完成超級集權,把常委會改為一個對他最有利的決策小組,成員有兩種人:一,必須是習近平的親信,二,必須具備足夠經驗和能力。

8月14日,法廣報導稱,觀察家預估,中共政界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機密會議臨近結束,以孫政才落馬為標誌的最後一輪權鬥,似乎都沒有影響習近平完成更加集權的進程。

不過,報導分析,結論可能沒有這麼簡單。北戴河會議前,各界更關注的是中共內部激烈的權鬥,權鬥主要圍繞習近平欲修改黨內約法展開,這些約法的核心內容無非是「七上八下」;隔代指定接班人;領導人任期不得超過兩屆,並在任期最後一屆隔代指定。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權鬥是,習近平突然拿下江派指定的接班人孫政才一事帶來的變數,深刻改變了中共的權力結構,給官場帶來巨大震動,地方諸侯紛紛表態「擁護習核心」調查孫政才的決定。

不少分析認為,廢除「儲君」孫政才,自然就廢除鄧小平時代制定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以及現任常委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等,都在一條一條被廢除,習近平極可能留任王岐山。

拿下孫政才後,7月底,中南海又召集31省市的主要官員前往北京京西賓館舉辦研討班,在對「十九大」人事、走向、習近平思想等內容統一思想後,一些地方大員先後公開表態支持習核心。

據台媒披露,此次會議的重點之一,是習當局針對「十九大」政局,口傳下達的「四個不惜代價」指令。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透露,所謂「四個不惜代價」包括,中央將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口浪尖的高層領導;不惜代價清洗中共黨內反對勢力;不惜代價應對十九大前後的外部壓力,以及不惜代價鎮壓內部的不穩定因素。外界解讀,「四個不惜代價」中第一個,是習近平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

8月7日開始,中共宣傳系統又在喉舌《人民日報》上,整版推出「十九大」特別報導,各個省市盤點5年來的所謂成績,並向習核心和「保衛」「十九大」再一次進行政治上的表態,為北戴河會議強化習近平的集權地位助力。

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分析,此次北戴河會議是習近平集權的最後關口。習近平已經在北戴河會前將高壓施展到極致,再有人敢於挑戰習權威的可能性不大。

台灣中央社則引述分析家的話說,江澤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貪腐落馬,已無法影響或威脅到習近平的管治。

至於未來的權力設置結構如何,法廣引述報導分析說,19大的權力安排有兩個重點:一是習近平極有可能重劃最高領導人的權力。二是,習極有可能重新佈置現有的政治局常委會,將它變成一個對他最有利的決策小組。

這個決策小組可能變成一個凌駕於政治局的「超級內閣」,習近平擔任主席,黨政軍一把抓,王岐山可能擔任總理,劉鶴可能擔任常務副總理主管財經,栗戰書可能主持中央書記處,主管黨務,王滬寧,可能擔任習的首席政治顧問。

而成員有兩種人組成:一是,必須是習近平的親信,二是,必須具備足夠經驗和能力。

陸媒7月初報導,中共中央直屬機關確定109人出席十九大,代表名單中除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栗戰書外,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舊部:包括中財辦主任劉鶴、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丁薛祥、北京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小洪、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等均在名單之上。

由於這些官員已都是省部級,外界認為,他們十九大進中央委員,應無懸念,其中有人甚至可能晉升為中共領導人。

此外,習近平其他舊部蔡奇、陳敏爾、劉賜貴、李希、李強等,分別任北京、貴州、海南、遼寧、江蘇等省(市)委書記,另有多名舊部擔任省市長,包括江西省長劉奇、上海市長應勇、寧夏黨委書記石泰峰等。按中共慣例,這些人也將會是下一屆的中央委員。

分析認為,隨著十九大的日益臨近,習近平陣營人馬紛紛上位,已經為穩固北京局勢和配合十九大後對江集團的全面清除做好了準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