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暫擱「彈圍關島」 美:若打就是開戰將攔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日在聽取飛彈攻擊關島附近計劃的簡報後表示,將觀察美國行動一段時間後再下決定,但命令軍方進入備戰狀態。而美國國防部則警告,朝鮮若朝關島發射飛彈,美軍會準備好攔截。隨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跟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他同意處理朝鮮危機的首要之務,就是要盡全力阻止朝鮮再發射飛彈。歐盟則呼籲以和平、非軍事手段化解朝鮮半島危機。

金正恩暫緩飛彈「包圍」關島計劃

朝鮮軍方上週表示會在8月中前提出試射飛彈計劃細節,發射4枚超中程彈道飛彈、「火力包圍」關島附近,並向領導人金正恩報告批核。

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15日報導,金正恩已聽取軍方發射飛彈攻擊關島附近計劃的簡報,並表示會再觀察美國行動一段時間後再下決定。

但金正恩仍命令軍方隨時待命,等他下決定就採取行動。

不過,監視朝鮮軍事動向的美軍偵查衛星15日發現,朝鮮正在準備中距離彈道飛彈的發射台,一旦金正恩下達決定,24到48小時內即可發射飛彈。

暫緩計劃 分析家:金正恩尋求報償

對於朝鮮擱置朝關島試射飛彈計劃,韓國首爾的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教授戴洛里(John Delury)表示,金正恩是在降低危機,至少目前是這樣。

不過他說:「我們還沒脫離麻煩,雙方都還需要繼續在言辭與行動上採取降溫的作為,外交工作需再加快腳步。」

另有分析家則認為,金正恩是拿飛彈威脅關島當籌碼,想尋求一個類似的報償。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資深專家孟特(Adam Mount)說:「這是他們想談判相互約束演習及飛彈試射的直接請求。」


圖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Mark Metcalfe/Getty Images)

越雷池一步 美會攔截飛彈

對於朝鮮計劃發射飛彈「包圍」關島,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表示,美軍不出片刻就會知道朝鮮飛彈的射向,若看起來會打到美國太平洋屬地關島,美軍就會「摧毀它」。

馬提斯說:「重點是,我們將保護國家不受攻擊。對我方(美軍)來說,那就是開戰。」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川普、安倍:首要之務阻朝鮮再射飛彈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另譯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通電話。通話後,安倍告訴媒體:「通過日本和美國堅定的夥伴關係,並與中國、俄羅斯和國際社會合作,我們同意,合作確保朝鮮不再發射飛彈是我們的首要之務。」

安倍也表示,在朝鮮威脅加劇之際,他讚許川普承諾美國將確保本區域盟國的安全。


圖為,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歐洲盼以和平化解危機

與此同時,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在這種關鍵時刻,歐盟支持與我方夥伴的外交合作以讓局勢降溫,並透過和平而非軍事手段達成全面、可核實且不可逆轉的朝鮮半島無核化。」

「目前迫切需要讓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降溫」,茉格里尼表示,歐盟會加強與朝鮮、美國、韓國、中國大陸、俄羅斯與日本的外交努力。

茉格里尼呼籲朝鮮「避免採取任何只會升高區域和全球緊張的進一步挑釁行動」。並警告朝鮮,若「持續加速」發展核子和彈道飛彈計劃,是嚴重違反其國際義務,令人憂心。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