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狂言不止威脅關島 川普稱隨時準備動武

【新唐人2017年08月13日訊】新聞週刊(589)關注朝鮮局勢繼續升溫。一週前,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史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朝鮮決議,包括中國和俄羅斯都投了贊成票。不過,金正恩政權對此並不買賬,口頭恐嚇繼續升級,甚至揚言將向美國屬地關島海域發射四枚中程導彈。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強硬地警告朝鮮說,不要腦袋發熱,美國已經做好了動武的準備。我們來看週刊專題編輯林宇的報導。

上週六,聯合國安理會一致決定,禁止各國進口朝鮮的鐵、煤、鉛、海產品;禁止朝鮮增加外派勞工;禁止和朝鮮新開合資公司或追加投資。多管齊下,預計將使朝鮮每年的外匯收入,減少1/3,約10億美金。

不過,自從2006年朝鮮首次核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已先後祭出6輪制裁,希望切斷朝鮮發展核武的資金,但都收效甚微。其中主要原因,被認爲是中共政權仍不停在暗中支援朝鮮。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去年中國丹東的鴻祥公司,就被曝光用蘋果箱子做偽裝,下面藏著坦克電池和軍用金屬材料,偷運給朝鮮。所以中共海關總署所說的「非禁運品」,到底掩蓋了多少禁運品?這個可以說是一個巨大的黑洞。」

就連美國總統川普,也公開質疑制裁是否能起到效果。

美國總統川普:「我對他們投票支持制裁表示尊重,我對15國的一致投票表示尊重,但很可能制裁不會像很多人期望的那樣有效,很遺憾。」

朝鮮方面則把制裁稱爲「明目張膽地侵犯朝鮮主權」,聲稱「永遠不會放棄發展導彈和核武器」,揚言將「千萬倍」地進行報復,並用核打擊威脅美國。

週二,美國總統川普強勢回應了朝鮮的恐嚇言論。

美國總統川普:「朝鮮最好不要再恐嚇美國,不然美國會以軍事火力和憤怒回擊,將是世界上從未見過的規模。他(金正恩)的恐嚇已超出正常範圍。」

然而,平壤的恐嚇言論週四再次升級。朝鮮公開宣稱將發射四枚「火星-12」中程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奔襲3300多公里,最後落在距離美國屬地關島30-40公里的海面上。

朝鮮此言一出,日本立即開始在導彈可能經過的西部地區,加強部署愛國者3型防空導彈進行防範。

韓國軍方也表示,朝鮮攻擊關島是對韓國以及美韓同盟的威脅,對此韓國已經做好防禦準備。

美國總統川普:「讓我們看看他會對關島做什麼,如果金正恩對關島做什麼,那會出大事,沒人見過的大事,發生在朝鮮。」

週五,川普轉發「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3張圖片。圖片顯示了美國空軍B-1槍騎兵戰略轟炸機在關島區域的活動情況。川普在推文中說,「軍事解決方案完成就緒,開弓箭在弦,就看朝鮮會不會做出愚蠢行動。希望金正恩另擇生途!」

美朝雙方言語上毫不退讓,擦槍走火似乎隨時可能發生。不過,以朝鮮的軍事實力,很難對美國本土構成真正的威脅。

如果朝鮮真的攻擊關島,美軍部署的「薩德反導彈防禦系統」,也能確保發射攔截導彈,摧毀來襲目標。

而美軍核潛艇從關島出發,大約2天就能開到朝鮮半島,B1、B2轟炸機從關島起飛,兩個小時就能抵達朝鮮,投下數十枚核彈。

那麼金正恩不斷挑釁,真實意圖是什麼?

前美國務院東亞軍政事務官員安大維:「目前的美朝之爭﹐朝鮮是在玩一個非常危險的遊戲﹐即邊緣政策﹐就是把彼此推到懸崖邊。雙方彼此威脅﹐可能最後一起陷入衝突。」

美國西東大學東亞系退休榮譽教授楊力宇:「我認為北韓的目的,是希望美國承認,北韓是一個核子國家,像美國、中國、俄羅斯(成為正式有核國家),但我想美國不會做這個讓步。我認為北韓問題基本上還是一個「拖」的局面,美國不會讓步,北韓也不會讓步,看看哪一方面能堅強到底。我認為,關鍵是中國。中國對北韓的制裁還是有限度的,並不是不顧一切。」

在明確發出「隨時準備動武」的信號後,川普週五晚間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再次確認了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不過,分析認爲,川普此時通話北京,恐怕有施壓的意味在裏頭。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帕特里克•巴沙姆:「川普與奧巴馬(對朝政策)最大不同是,準備好了使用美國軍事力量,在川普認為合適的時候,以此為最終選項。」

《華盛頓郵報》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62%的美國人支持在朝鮮先動手的情況下,美軍進入韓國支援。這是30年來首次有過半民衆支持美軍介入朝鮮半島衝突。分析認爲,在美朝雙方強硬的態度背後,真正尷尬的是北京。一方面不情願使出殺手鐧切斷對朝鮮的石油供應,另一方面又擔心美國的貿易制裁。如果局勢繼續拖延下去,北京面臨來自內外兩方面的壓力只能有增無減。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