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印王牌山地軍:組建4年專門對付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3日訊】中印邊境對峙仍在持續中,12日,陸媒報導,印度有一支龐大的陸軍,兵力規模在全世界名列前茅。這支印度精兵軍名為第17山地軍,組建之初,就是為了對付中共軍隊,並且強調要有深入中國境內的反擊能力。

8月12日,陸媒報導稱,第17山地軍建立於2013年7月,是印軍兵力規模最大、最新組建的一個山地打擊軍,軍部駐西孟加拉邦巴納格爾,部署在中印邊界東段。這支印度精兵從組建之初,意圖就是對付中國,並且強調要有深入中國境內的反擊能力。

據《印度時報》報導,組建第17山地打擊軍是印度陸軍《2012至2027年綜合遠景規劃》的重要內容。這份文件要求印軍整頓邊防設施,並且特別強調升級中印邊境這一段邊境線上的基礎設施,「以便在艱險的地形中部署更多部隊並有效進行作戰」。

由於地理位置與安全形勢的原因,印度山地部隊的建設起步很早。據美國全球安全研究所統計,在第17山地打擊軍組建之前,印度陸軍有第1、第2、第21三個山地軍,10個山地步兵師,總兵力約15萬人,算得上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山地戰部隊。

印度的山地軍雖然人數眾多,但訓練水平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高。印度陸軍前參謀長辛格曾批評山地部隊,他指責他們「缺乏戰鬥熱情,官兵上下瀰漫著嚴重的雇佣氣氛」,甚至稱山地步兵為「低級耗材」。

不過,辛格指責的部隊不包括第17山地打擊軍。第17山地打擊軍無論從兵力規模還是武器裝備,都與其他山地軍不同。印軍普通的山地步兵師兵力規模約1.5萬人,下轄2至3個山地步兵師,另有1個炮兵師和其他支援分隊,總兵力為4至5萬人。

據印媒報導,目前第17山地打擊軍下轄2至3個山地步兵師、1個炮兵師和2個獨立裝甲旅,總兵力達到9萬人。

印度軍方表示,「第17山地打擊軍」已將印軍應對中共軍隊的能力提高到「威懾」水平,即具備了應對突襲的快速反應能力。

目前,中印部隊在洞朗地區軍事對峙已經近2個月,邊境局勢不斷在升溫。中國參考消息7月中旬就曾透露,印度陸軍在錫金段及東段邊界部署了四個軍、18萬兵力,配備炮兵、裝甲部隊。

8月12日,多家印媒稱,截至當日凌晨,又有45000名印軍進入印度境內的高海拔地區,可以隨時投入戰鬥。此外,包括陸軍33軍第17、27和20山地師,每個師有官兵10000至15000人。第3軍和第4軍也在向中印邊境推進。

多家媒體曾報導,中印邊境衝突的表面原因是中國在洞朗高原修築公路,該公路穿過中國和不丹之間存在領土爭議的洞朗地區,在不丹尋求援助的情況下,新德里向洞朗邊境調動大批兵力。

洞朗地區對於印度來說,關系到西里古里走廊的安全,俗稱為「雞脖子」。洞朗高原居高臨下,俯瞰連接印度東西兩邊國土的西里古里走廊,這條戰略要道一旦被截斷,印度國土便會一分為二。印度擔心,中共修建公路後,軍隊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

印度安全分析專家表示,這是新德里不容挑戰的「紅線」,印度軍隊無法退讓。印度前駐華大使康特在接受《印度人報》(TheHindu)專訪時分析說,除非雙方同時撤軍,否則這次對峙可能會持續多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