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事件將牽出大老虎?體總紀檢組長換人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官網顯示,體總紀檢組組長由王慶雲換成了李建明。外界分析,李建明的到來或讓體總掀起新的反腐風暴。此前體育圈爆發出多個醜聞,其中包括原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被免職事件,使現任體育總局局長陷入輿論風波。因此,隨着體總紀檢組長換人,不排除體總牽出「大老虎」。

8月11日,微信公號「政知圈」稱,體總這次迎來的紀檢組長李建明了解體育,也抓過貪官。長期在湖北工作,當過恩施州紀委書記和湖北省體育局局長,2016年11月任恩施州委書記。

李建明的前任王慶雲,2012年任體育總局紀檢組組長,此前在發改委工作,仕途從未離開國務院系統。

報導說,體總也有「大老虎」。2015年6月25日,體總副局長肖天落馬,去年12月26日因受賄796萬元獲刑10年6個月。

此外,體育腐敗也高發,如被查的前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長俞麗,體總自行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原副主任瀋利紅,南京體育學院原院長、國家游泳隊前教練組組長張雄等。

進入2017年,體育圈爆發出多個醜聞,包括孔令輝涉賭、劉國梁被免職事件等,均引發輿論高度關注。

報導強調,李建明的到來或讓體總有新的反腐動作。有分析認為,深查下去,劉國梁被免職事件或牽出體總「大老虎」。

6月20日,中國乒乓球協會宣布劉國梁不再擔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轉任中國乒協副主席。隨後,劉國梁好友,乒乓女將王楠的丈夫郭斌在微博直言,劉國梁被人玩了。

6月23日,中國乒乓男球隊3名運動員和2名教練,在中國公開賽上退賽,以示對劉國梁遭到免職的抗議,引發輿論嘩然。

7月28日,網上流傳出一份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的在體育總局緊急會議上的講話。

楊樹安在講話中稱,此次乒乓球管理體制改革起因於孔令輝涉賭一事,「經過總局深入調查,發現乒乓球內部的深層次問題,不僅僅是孔的個人問題,還涉及到一些主要領導和負責人等」,因此調整隊伍的管理模式,免除劉國梁總教練一職,「也是獲得相關人員的同意和認可」。

楊樹安的講話還暗示,劉國梁事件已被定性為影響中共十九大前的「社會穩定」,此事引發的輿論風暴已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重視。

楊在講話中說:「常委裡的核心領導、分管宣傳和分管紀委等常委、以及國務院分管領導均已經簽署指示和意見」,體育總局會「嚴肅處理」。

此外,體育總局還在會上要求各項目中心採取補救措施,確保在十九大前「不再出現類似事件」,否則對於各個中心領導將「嚴懲不貸」。

輿論普遍認為,劉國梁的下課是中共體壇高層內鬥的結果,是新上任的局長苟仲平和副局長蔡振華之間的博弈。

因19大中共中央委員體育總局只有一個名額,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想要更上一層樓,就勢必將蔡振華「斗下台」,因此被視為蔡振華左膀右臂的劉國梁等人也就成了「第一批犧牲者」。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