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中國體壇興奮劑黑幕 前國家隊醫赴德國尋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前中國國家隊隊醫薛蔭嫻,因揭露中國體壇興奮劑醜聞而遭受打壓,日前一家人逃到了德國,並向德國政府提出了政治庇護。薛蔭嫻記載的興奮劑黑幕的68本工作日記,已在其逃離前轉移到了海外,她將直接提交證據給國際奧委會主席。

今年79歲的薛蔭嫻,1963年畢業於北京體育學院(現體育大學),被分到國家體委(現國家體育總局)工作。她曾任國家體委訓練局首席運動醫學專家,兼任國家體操隊醫務組組長,並先後在國家田徑隊、男女籃球隊、女子排球隊和國家體操隊工作。

薛蔭嫻介紹,從1978年開始,中國體壇就進入了興奮劑時代。她指出,從上世紀80年代,中共體委的官員就在內部會議上公開發出指令,要求全面使用興奮劑。她指出,在時任體委訓練局副局長陳先的授意下,中共當局派遣國家隊隊醫陳章豪去法國取經,從那之後就進行普遍推廣,為了掩人耳目,他們把興奮劑稱為「特殊營養藥」。

薛蔭嫻特別指出,中國的劇中、游泳、田徑和體操等金牌項目,都是興奮劑重點使用的領域,前羽毛球運動員李玲蔚、昔日游泳隊的「五朵金花」和女子排球運動員巫丹等,都曾經被檢測出使用了興奮劑。

據薛蔭嫻介紹,中共體育官員一方面強迫運動員系統的服用興奮劑,另一方面,他們研究規避藥物檢查的方法,想盡辦法逃過藥檢。1994年日本廣島亞運會上,檢測出中國游泳隊有多名隊員呈陽性。

1986年漢城亞運會上,陳章豪要求運動員訓練和比賽都是用興奮劑。在那屆亞運會上,李玲蔚被爆出使用了興奮劑的醜聞。當時的國家體委為了掩蓋真相,用誤服感冒藥為藉口進行搪塞,同時把責任都推到了隨隊護士黃美玉身上,導致黃美玉差點自殺。

薛蔭嫻清楚的記得,陳章豪要求她給知名體操運動員李寧注射興奮劑。薛蔭嫻拒絕了陳的要求,之後李寧是否被注射興奮劑,不得而知。


1986年漢城亞運會上,薛蔭嫻拒絕給李寧注射興奮劑。(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薛蔭嫻表示,自從她拒絕使用興奮劑,就開始遭到了當局的排擠。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前夕,體育總局又派出了70多人的慰問隊,闖進薛蔭嫻的家中進行威脅,要求她不得再披露興奮劑的使用內幕。

受母親薛蔭嫻的影響,楊偉東從一個設計師轉行成了時代的紀錄者,曾經採訪了400名中國的公知、學者和律師等。據介紹,2007年,薛蔭嫻的丈夫楊克同剛剛做了手術,體育總局就派人到家裡圍攻。對官方做法極其不滿,楊克同口頭抗議,竟被推倒在地,當年12月楊克同離世。

對家人的株連,觸及到了薛蔭嫻的底線。後來她與兒子楊偉東多次出境都遭到海關的攔截。去年4月,楊偉東帶著母親薛蔭嫻去香港旅遊,又一次在出關時被阻攔。2015年7月,楊偉東到體育總局表示抗議卻遭到了拘捕,被無辜關押3個多月。

去年5月,薛蔭嫻病重就醫,中共當局竟然下達指令,要求醫院故意拖延她的治療,致使薛蔭嫻隨時都有生命危險。在這樣的背景下,薛蔭嫻和兒子楊偉東、兒媳杜興在外交的幫助下,終於逃離了中國大陸。

薛蔭嫻表示,自己在幾十年當中,記載了大量的興奮劑黑幕,有68本工作日誌,在自己離開中國大陸之前,就已經安全轉移到了海外。她強調要當面向國際奧委會主席提交這些證據。

德國聯邦政府前人權專員勒寧表示,興奮劑案件中,最不應該忽視的就是人權問題。運動員的權利和抗爭者的權利,都應該受到保護。那些不擇手段的勝利者應該被譴責,也應該被問責。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