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趣談:孫悟空為什麼會官封「弼馬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讀《西遊記》要有一顆修煉之心,才會看明白裡面的真實原因。站在不同的基點,看問題會得出不同的結論。《西遊記》是修煉故事,所以有些事情只有修煉人才會看得懂。裡面孫悟空為什麼最先得到的官位是「弼馬溫」呢?必然有它的道理。

一朝閒暇,眾監官都安排酒席,一則與他接風,一則與他賀喜。正在歡飲之間,猴王忽停杯問曰:「我這弼馬溫是個什麼官銜?」眾曰:「官名就是此了。」又問:「此官是個幾品?」眾道:「沒有品從。」猴王道:「沒品,想是大之極也。」眾道:「不大不大,只喚做未入流。」猴王道:「怎麼叫做『未入流』?」眾道:「末等。這樣官兒,最低最小,只可與他看馬。似堂尊到任之後,這等殷勤,餵得馬肥,只落得道聲『好』字;如稍有些……,還要見責;再十分傷損,還要罰贖問罪。」猴王聞此,不覺心頭火起,……。(《西遊記》第四回)

以當時的能力,孫悟空也不至於去養馬。為什麼故事安排他做養馬的官,其實是有神故意這樣安排的。原因是修煉人都要去自己的名利之心。在後面的故事中,我們發現孫悟空是最好面子的,也就是名。別人誇他幾句就會手舞足蹈。為了去他的這個求名的心,所以給了他一個不好的出身。我們看到後來的大妖怪小妖精包括豬八戒,在罵孫悟空的時候,都拿這個「弼馬溫」的出身說事,可見這個稱呼對孫悟空的影響之大。

不管孫悟空本事多大,即使玉帝承認了他的「齊天大聖」的稱謂,很多妖怪還是叫他「弼馬溫」,只有修煉到最後,成了「鬥戰勝佛」,徹底修煉結束,才摘掉了這頂帽子。

孫悟空在修煉路上,戴著一個緊箍咒,卻不知這頂「弼馬溫」的稱呼,也是一定克制名利的緊箍咒,只有修煉成功,才被摘掉。如要看懂《西遊記》,就要做一個修煉人,否則很難領悟裡面的道理。因為《西遊記》就是一個修煉歷程。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