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共軍高層密會印媒 稱鷹派官媒不代表軍方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中印對峙近兩個月,兩國媒體「殺聲震天」。而日媒披露,中共軍方高層日前密會印度媒體代表,澄清某些黨媒的激烈言論並不代表國防部立場。跡象顯示,中印雙方在強硬表態的同時,也在有意為局勢降溫。

日本《外交學者》8月9日報導,印度媒體代表7日獲邀訪問北京的國防部,與中共軍方高層進行了面對面對話。此次會談由半官方的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籌辦。

但中共國防部官網和陸媒都未提及此次對話。

日媒援引印度《經濟時報》和《每日印度》報導稱,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上校向在場的印媒記者澄清,某些鷹派黨媒(特別是《環球時報》)的報導,如中方「可能會在兩週內清場」、「正在考慮以小規模軍事行動來剷除印度軍隊」等,只代表媒體和智庫的觀點,而國防部的立場請參照外交部和國防部發言人的聲明。

他還提到,中方本無意通過修路挑釁印度,事前曾於5月18日和6月8日兩次通過中印邊境會面機制,將在洞朗地區的修路計劃通知印方。

日媒分析,除了官媒,中共外交部也曾發出攻擊性言論。任國強的講話透露,北京決策層在對峙問題上或許存在分歧。但國防部與印度媒體的直接對話,則對印度釋出友好信號。

近日,印度官方和媒體似乎也在有意「降調」,釋放印度希望通過和平方式平息衝突的信息。

印度外交部長蘇希瑪•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上週四在國會表態:「我們已經做好任何開戰的準備,但是眼下,動武並非首要目標,溝通協商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儘管兩國官方表態針鋒相對,但許多專家認為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不大,兩國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面子之爭。但此次事件的「面子」有限,很難均分,因此對峙有可能曠日持久。

國際問題專家克勞德•薩馬加8月8日向《金融時報》表示,「中印之間絕無戰爭的可能」,因為兩國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一旦爆發戰爭,且對兩國本身的打擊巨大。

據報導,去年中印之間的貿易額是700餘億美元,中國對印度的貿易順差逾500億美元。

8月7日,大陸網絡一度傳出中資企業從印度撤離的消息。中共官媒很快出面「闢謠」稱,大規模撤僑並不存在,更不應被理解為是「備戰行為」。隨後,一名出租車司機被指「散布謠言」,遭警方拘留。

路透社引述新德里中國問題學者 Srikanth Kondapalli 的分析稱,雙方發生軍事衝突的幾率很低,沒有人認為習近平會在中共十九大之前開戰。

前中共總參謀長羅瑞卿之子羅宇曾表示,「中共軍隊已毫無戰力,腐敗成爛泥,習近平比誰都清楚」。

旅美學者程曉農在今年2月底接受法廣採訪時曾表示,中共軍隊現在正在進行軍隊體制改革。新體系建立後,從軍委各個下屬部門一直到基層,都需要做相當長時間的調試。而且,此時軍營里最大的事是裁軍和善後:哪個師長,付多少錢,他願意回家去。所以這個時候中共不會打仗。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