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宗智慧 杜絕讒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0日訊】古代有些帝王,擔心下屬發生叛亂。就會設立一些告密的機構,以此來威懾百官大臣。這樣做固然有其好的一面,但也會因此形成告密之風,誣陷之事也會屢屢出現。唐太宗卻不這樣做。

據《貞觀政要》記載:貞觀年間唐太宗對房玄齡、杜如晦說:「我聽說,自古以來的帝王,能夠順從天意,使天下獲得太平,都必須依賴於大臣的輔佐。我希望眾大臣廣開言路,申明冤情,讓我聽到諍言。現在,所有上書提意見的人,大都是告發百官,意見非常繁多,讓人無法定奪。我發現,歷朝歷代只要君王懷疑臣下,那麼下面的意見就不會傳達到朝廷上面,想要臣民們盡職盡忠,是不可能的。而無恥小人,專以誹謗他人為能事,破壞君臣之間的關係,這對國家是非常不利的。從今以後,凡有人上書揭發別人的小過失,應當以誹謗之罪論處。」

魏徵做秘書監的時候,有人告發他謀反。唐太宗非常氣憤地說:「魏徵過去是我的敵人,但因為他對自己的職責盡心盡力,於是我就提拔任用他,現在怎麼會傳出他謀反的讒言呢?」結果唐太宗不詢問魏徵,反而把告發者處以斬首之刑。(出自《貞觀政要》卷六•論杜讒邪 )

唐太宗處處嚴於律己,公正無私,唐太宗的治國之道,為後代治國之楷模。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