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跨區就讀延至2022 聖蓋博谷歡呼

【新唐人2017年08月10日訊】一項允許跨學區招生的提案在7月已經到期,好在近期獲得加州議會通過延長至2022年。這份已經實施20多年的法規,對華人群聚的聖蓋博谷地區,有重要影響。

很多華裔家長喜歡選校,送孩子跨學區就讀。這個名為「自選學區District of Choice」(SB1432號)的項目,估計在聖蓋博谷地區就影響了數千名學生。

據一份立法分析辦公室的報告,「自選學區」是全加州最小的擇校項目之一,只有不到一萬名學生參與,但其中超過一半都住在聖蓋博谷。

在全加州範圍內,最大的「自選學區」是核桃谷聯合學區,大約有3,415名外區學生。還有格蘭多拉聯合學區和西柯汶納聯合學區,也分別有1,392名和633名跨區學生。據核桃谷學區總監泰勒(Robert Taylor)說,如果該項目不能延續,註冊學生人數變少,該學區會因此損失約2900萬美元的教育經費。

不過依據當前法規,跨區招生的學區不能使其他學區損失10%以上學生,也不能嚴重影響另一學區的學生族裔結構。因為反對此提案的人士認為,此項目會惡化學區間的不平等情況,例如2010年時,羅蘭崗聯合學區就曾提起訴訟,當時從羅蘭崗轉到核桃谷學區的亞裔學生,是留下來亞裔生的兩倍多。挨告的核桃谷學區後來與之和解,不再接收從羅蘭崗學區來的轉學生。

阿祖薩聯合學區也稱自己是自選學區項目的受害者。該學區記錄顯示,從2010-2011學年到2014-2015學年,該學區因為學生轉走而損失超過1700萬美元撥款,而且轉走學生中82%都不是低收入學生。

新唐人記者張純之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