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鯉魚入侵五湖 震動美軍 花3億美元防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0日訊】已令美國政府頭疼30多年的亞洲鯉魚,近期被發現正在北上入侵五大湖區,嚴峻的生態危機驚動了美國陸軍工程兵團。為阻止亞洲鯉魚繼續北上,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建議加強防線,但相關防禦經費高達近3億美元。

《美國之音》8月9日報導稱,科學家發現,來自亞洲的銀鯉和大頭鯉正在伊利諾河向密歇根湖挺進,這些貪吃的鯉魚幾乎把美國土著魚類的食物一掃而空。這些缺乏天敵的外來魚類可以長到1.2米長、45公斤重,牠們一旦在大湖區定居,將對該地區水域生態造成破壞性的打擊。

為防禦這些入侵物種亞洲鯉魚繼續北上,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建議加強現有防線,代價將高達兩億七千五百萬美元。

報導披露,據美國陸軍工程兵團提出的報告,為攔阻鯉魚繼續逆流而上進入五大湖,將加強伊利諾州約利耶市附近的德普蘭斯河的閘壩,在河道的瓶頸地帶裝設新設施和新科技藍等,用以阻斷這些亞洲鯉魚入侵。

工程兵團甚至打算使用水下聲音系統來干擾鯉魚,在新開通的水道下游終點使用通電屏障來電魚。而這些工程的建設、運轉和維護的費用相當高。所有的工程費用聯邦可能負責百分之六十五,其餘可能由地方負責。

據公開的資訊,「亞洲鯉魚」是美國人對大頭鯉、黑鯉、草鯉和銀鯉等7種亞洲原生品種魚的統稱。

上世紀70年代,為了控制水藻和寄生蟲,美國東南部引入了這些亞洲鯉魚。不料這些鯉魚很快擴大繁殖到密西西比河的水系。密西西比河水質好,水草等食物豐盛,結果亞洲鯉魚大規模繁殖。

作為外來物種,亞洲鯉魚在當地沒有天敵,而美國人又普遍不吃這類魚刺很多的淡水魚,導致亞洲鯉魚很快就把不善於和侵略性強的入侵物種競爭的本土魚類淘汰出局。

在過去的30多年間,亞洲鯉魚破壞了所有途經水域的生態系統。一些敏感脆弱的物種,包括淡水貽貝也遭到消滅。

2012年,奧巴馬政府曾斥巨資用於研究圍堵亞洲鯉魚的方法,包括利用電網、加大人工捕撈與毒殺等方式。

2016年7月下旬,美國生物學家找到一種名為福鱷的魚。這種模樣兇悍的生物以亞洲鯉魚為主要食物,因此生物學家把它視為亞洲鯉魚的剋星,希望通過有計劃地養福鱷來扭轉亞洲鯉魚的入侵與氾濫給美國帶來的生態危機。

不過,專家也指出,通過放養天敵的方式來解決生態危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見到明顯成效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