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搬出王牌火箭炮 可快速部署高原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日前,印度王牌軍備當中形似「木顏色筆」的皮納卡(Pinaka)火箭炮被陸媒關注,分析稱在經過改進升級後,該武器可在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時,以美製運輸機搭載至中方在邊境地區的高原戰場快速投送。中印會否開戰仍舊是外界關注的熱點。

印度自主研發的皮納卡火箭炮最大射程為40公里,能在不到1分鐘時間內發射12枚火箭彈,覆蓋目標區面積達2平方公里,命中精度誤差為射程的1%到2%,即400到800公尺。

但2000年前後,這款火箭逐步裝備陸軍炮兵部隊以來,曾被曝露出一系列問題,射程和射擊精度都不如預期,因此,印軍放棄了對這款型號的後續採購。

後來,製造商為了贏回印度軍心,對皮納卡進行改進和升級,改進型的皮納卡MK2(Mark2)於2013年亮相,以八輪越野卡車為底盤,核心是2部六聯裝的火箭發射定向管,發射214毫米口徑火箭彈,射程超過60公里,火力覆蓋20公里到60公里的範圍,同時還具備快速反應能力。

8月8日,有陸媒分析稱,形似「木顏色筆」的皮納卡(Pinaka)火箭炮經過改進升級後,一旦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或戰爭,可搭配印度從美國採購的10架C17A運輸機和6架C130J型「大力神」(Hercules)運輸機,向中印邊境地區的高原戰場快速投送皮納卡MK2型火箭炮,並且在短時間內提升一線部隊的支援火力。

中國和印度在錫金段洞朗地區邊境對峙,至今已經持續近2個月,中共方面雖多次警告印度,聲稱中印雙方沒有談判空間,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印方撤軍。但印度方面卻仍然堅持雙方同時撤軍,聲稱對峙可能會持續多年。

8月5日,俄羅斯官方媒體衛星新聞社發文分析中印本次衝突原因,認為中國在洞朗高原修築公路只是表面原因。由於該公路穿過中國和不丹之間存在領土爭議的區域,不丹向印度尋求援助,才是印度向洞朗邊境調動大批兵力的真正原因。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