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出開戰信號 印美聯合宣布「準備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8月初,中共嚴厲警告印度,並於5日發出「兩週內」開戰的威脅。8日,印媒宣布,印度和美國將展開名為「準備戰爭」的聯合軍演。有分析指,由於各種因素制約,中印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為零,雙方此次對峙可能曠日持久。

從8月2日開始,中共官媒和國防部等部門接連發聲,嚴厲警告印度必須無條件撤軍。5日,《環球時報》英文版甚至引述某智庫分析稱,中共「或許會在兩週內開展一場小規模的軍事行動」。

8日,《印度時報》報導稱,印美日在7月份已經在孟加拉灣舉行了「馬拉巴爾」聯合軍演,將中共鎖定在十字准心。而印度和美國將在9月再次舉行名為「準備戰爭」(Yudh Abhyas)的聯合演習。

報導稱,此次聯合軍演的敲定正值中印邊境對峙之際。是次演習定於9月14日至27日在美軍劉易斯—麥科德聯合基地舉行,旨在進一步提升兩國陸軍間的協調性。

外界分析,美國外交立場雖然不干預中印衝突,但以實際行動支持印度抗衡中共。

就在印媒報導印美軍演的同日,《環球時報》官網刊文為「中國企業陸續撤離印度」的傳聞「闢謠」。文章指,國內網傳的「撤僑」多系謠言,只是部分企業暫時回國觀望,但官方並無大規模撤僑,更不應被理解為「備戰行為」。

該文論調和該報5日發出的「戰爭威脅」大相徑庭。

分析:開戰可能性為零 對峙或曠日持久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戰略事務編輯普拉文•斯瓦米(Praveen Swami)認為,這次對峙並不是為了一條路,而是中共對印度與日本和美國建立聯盟感到憤怒,想要以武力威脅指示印度「如何行事」。

而《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Naval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張燁則表示,這場對峙是一場偽裝成邊界爭端的地緣政治競爭,印度想借此在不丹增加軍事力量,利用不丹來增加對中共的地緣優勢。

中共在對峙地點修建的道路,事關印度「鴨脖」——西里古里走廊的安全。印度安全分析專家表示,這是新德里不容挑戰的「紅線」,印度軍隊無法退讓。

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沙善•喬希(Shashank Joshi)表示:「這看起來會發展為長期危機。它是意氣之爭,無法輕易得到解決。」

8月4日,印度前駐華大使康特在接受《印度人報》(TheHindu)專訪時分析說,除非雙方同時撤軍,否則這次對峙可能會持續多年。

8月7日,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在《大紀元》刊文,從四個角度分析中印開戰可能性為零。

文章說,從國際角度看,美歐民主陣營軍事力量的威懾和干預,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互相制約,使得國家之間爆發戰爭變得越來越困難。

從印度角度,莫迪已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並不需要發動戰爭來賺取民意。穩定發展經濟是每一個國家政策的首要選項,領土完整只需做足面子。中印士兵面對面的「和平」肢體對抗,說明仗打不起來。

從中共角度,中國共產黨有可恥的賣國歷史,並不真心關係領土,中共在國內與國際上的所有動作,都是圍繞着維持政權穩定。如今中共外患內憂,一旦開戰即四面楚歌,中共的死期會加速到來。

從習近平角度,內憂其實大於外患。特別是中共面臨十九大召開,中共內部江澤民集團正在拚命製造事端,甚至不斷試圖用政變方式來對抗習近平。此時與任何國家發生衝突或危機,都對習近平不利。

文章最後結論說,中共與印度之間發生戰爭的可能性為零,發生小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也不大。最大可能的結局是:中印緊張對峙局面將在雙方口舌之爭中發展,最終通過談判達成妥協,在雙方都各自宣稱獲得勝利的「雙贏」中結束。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