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戴河是習集權最後一關 受阻擊者入常可能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今年北戴河會議恰逢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外界認為可能上演一場人事博弈。美媒分析稱,北戴河會議是習近平集權的最後一關,但習已鎮住局面,北戴河或波瀾不驚;遭遇阻擊的王岐山和栗戰書,留任和入常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8月8日,《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正式大會僅僅是照劇本演出,劇本則在先前的小會上決定,所以今年的北戴河非正式會議對十九大而言,就成了一舉定乾坤的聚會。

胡平說,此前習近平面對激烈權斗,反習勢力一直節節敗退,本次北戴河成了反習陣營最後反擊的機會。名義上的消夏避暑,實際上提供了搞串聯集結力量的時機。

不過,習近平此前拿下孫政才、閉門給省部高官訓話以及沙場閱兵這三大動作,也可能已經震懾住了各種力量,本次北戴河會議可能會波瀾不驚。

至於王岐山的上下,胡平說,習近平哪怕僅僅出於集權的目的,都需要鞏固王岐山的地位,因此王岐山連任的可能性相當大。

胡平指出,習近平一上台便擔任十多個小組的組長,收回很多傳統職能部門的權力。反腐則打破了原來高層之間的恐怖平衡。但他集權的同時也樹立了很多敵人。如果他繼續遵守慣例,包括隔代指定接班人、兩屆任期、七上八下等,將在失去權力之後面臨政敵反撲。就算從個人安全的考慮,他也需要繼續擴大和強化自己的權力。

習近平已經確立了所謂「習核心」,同時開始宣傳「習近平思想」,下一步可能將「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他目前已經是箭在弦上,這一步一定要邁出去。

歷史學者、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指出,北戴河會議是習近平集權的最後關口。習近平已經在北戴河會前將高壓施展到極致,再有人敢於挑戰習權威的可能性不大。

對於王岐山是否留任,章立凡分析,當年設定「七上八下」是中共當時的政治需要,現在可能出於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廢除。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的三個動作,說明「老領導們」分化習王、架空習的努力落空。習近平在權斗關頭如果棄王便等於自己否定自己,因此習王很可能選擇繼續合作。

章立凡還提到,栗戰書在十九大前受到阻擊,但是越被阻擊入常的可能越大;汪洋和胡春華入常的可能性也存在。

一般認為,習近平在十九大上會全面掌控權力。包括中共前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在內,很多人希望習近平擺脫江澤民派系掣肘之後,能夠拋棄中共體制,引領中國走上民主自由。

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五年來在黨內樹敵甚多,現在只能靠威權繼續維持局面。但從歷史上看,建立在恐懼之上的統治是不會長久的。

而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去年刊發的《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指,面對與江派之間的生死權鬥和無藥可救的中共政權,習近平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重蹈崇禎皇帝滅亡的覆轍,要麼效仿蔣經國走憲政之路。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