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中日韓?朝鮮:加入美軍事行動國家將遭核武打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朝鮮7日發表聲明稱,朝鮮核武只針對美國,除非某個國家也參與了美國對朝軍事行動。分析指,這是朝鮮含蓄地對中日韓發出威脅。

東盟地區論壇8月7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朝鮮代表團會後向媒體散發了署名朝鮮外務相李勇浩的聲明。

聲明聲稱,朝鮮發展核武器以及洲際彈道導彈只是應對「美國威脅」,不會對美國以外的國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脅,除非這個國家加入美國對朝鮮的軍事行動。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朝鮮的表態一方面為爭取擁核國地位排除障礙,一方面對可能參與對朝軍事行動的國家發出威脅,特別是與朝鮮比鄰的中日韓。隨着朝鮮加緊開發針對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美國對朝動武的選項已擺上桌面,金正恩恐懼周邊國家聯手對付朝鮮。

其中,因為美韓軍事聯盟關係,如果美國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駐韓的美韓聯軍不可避免的會參與行動。

韓國國防部今年年初曾表示,將在今年建立一支針對金正恩的「斬首部隊」,該部隊也會在非常時期執行破壞朝鮮核設施和導彈基地等任務。韓軍會集中資源建立三軸體系,包括殺傷鏈、自主導彈防禦系統及懲罰報復作戰計劃。其中,第三軸的目標即是消滅朝鮮的首腦部門。

此外,美軍在日本關島建有軍事基地。今年4月以來,日本自衞隊多次與美軍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演,對朝鮮施壓。跡象表明,日本軍艦有可能會以「保護美國航母」為名參與對朝軍事打擊。朝鮮因此曾發出「如若開戰先要摧毀日本」的威脅。

北京方面,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方近期在中朝邊境從新部署部隊,開挖防核地下工事,並公布特種部隊演習的場面。

專家分析,中方在為朝鮮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做防範。如果美朝開戰,中方軍隊有可能會率先接管朝鮮北部核設施,並在邊境劃出隔離帶,以防止核武器威脅大陸和朝鮮難民湧入中國東北。

此外,北京當局雖然不希望朝鮮政權崩潰,但可能早已厭惡「不聽話」的金正恩。軍隊內甚至有人主張接管朝鮮,從新扶植一個親北京的政權。

今年5月24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勞動黨中央宣傳煽動部指導員對兩江道的道級宣稱,「根本不用害怕中國的對朝制裁」,「火星12號已成功地將中國徹底納入我方(朝鮮)的導彈網中」。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朝鮮幹部經常私下提及「中國暴露在朝鮮的核武器之下」。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