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普通鐵鍋變成不粘鍋的方法超簡單!你也試過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8日訊】用鐵鍋料理食物好吃,但在使用鐵鍋炒菜時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弊端,那就是粘鍋!炒菜時一不小心,肉片、豆腐等食物就粘在鍋子上了。有什麼辦法把普通鐵鍋變成不粘鍋呢?

簡易版變不粘鍋只能使用一次,也就是如果下次再使用鐵鍋,還需重複這一系列動作:

首先把鍋放在火上加熱,待鍋熱後倒少量油,手持鍋柄搖晃鐵鍋,確保鍋的內面都粘到油,油熱後倒出。

然後再在鍋中倒入冷油,這時可以發現,之前的熱油在鍋底形成了油層,這樣就變成不粘鍋了,煎魚都不粘鍋。

如果覺得每次炒菜前都要重複以上動作太麻煩,還有一個進階版辦法:

在清洗乾淨的鐵鍋內倒入少量白醋,開中火持續加熱到接近滾燙後關火,選用帶手柄的刷子蘸取白醋用力塗刷鍋的內面,注意此時的白醋溫度很高,切勿用薄的擦碗布來塗刷白醋!

刷幾遍後把白醋倒掉,以清水沖洗鐵鍋,大火加熱鐵鍋,直至鍋內所有的水分都蒸發乾凈。

待鍋內水分全消後,大火轉中小火,倒入食用油,手持鍋柄搖晃鐵鍋,中小火燒鍋至少要持續兩到三分鐘。

幾分鐘後關火,待鐵鍋和油冷卻後把油倒掉。用水和洗潔精把鐵鍋洗凈即可。

你會發現,鐵鋼鍋已經變身不粘鍋了!

下面我們來認識一下涂層不沾鍋,它具備省油、不易黏附食材、好清洗等優點。雖然不沾鍋號稱可耐酸鹼,但研究發現加入醋或醬油,會升高不沾塗料的溶出率。像西式料理常見的奶油煎干貝、白酒煎魚等,添加奶油與酒精同樣會助長不沾塗層的溶出機率,所以把加熱完成的食物移至餐盤再調味比較安全。

鋁鍋的優點是材質輕、導熱快,然而鋁鍋不當使用會釋出鋁離子,鋁容易沉積於骨骼與中樞神經系統,影響鈣質吸收,累積過量恐提高阿茲海默症風險。選購鋁鍋時,謹記霧面的鋁錳合金鍋耐熱性、強度與抗蝕性較高,比純鋁鍋安全。

不鏽鋼鍋具耐用、不易生鏽,無化學塗層處理,是相對安全的選擇。不過目前不鏽鋼用品並無強制標示規定,許多產品多半只印上「高級不鏽鋼」或「特級不鏽鋼」,當心錳含量偏高的工業用不鏽鋼魚目混珠、乘虛而入。

挑選不鏽鋼鍋時,謹記以下原則:304等級以上的優質不鏽鋼鍋,手感厚實、且具備一定重量與厚度。假如不鏽鋼鍋重量輕、鍋壁偏薄,小心錯買劣質品。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可想而知,鐵鍋是最安全的選擇。雖然鐵鍋重、易氧化生鏽,但只要平日妥善養鍋,一口鐵鍋想用上10年也不成問題。鐵鍋可分為生鐵、熟鐵兩種,中式炒鍋在一般菜市場或五金行都相當普遍。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