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爆發毒雞蛋風波 英法再淪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8日訊】歐盟近日爆發毒雞蛋風波,繼比利時拉警報停止販售毒雞蛋,荷蘭將撲殺數百萬隻雞後,英國和法國7日表示,某些被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污染的雞蛋恐怕已銷售到這兩個國家。

比利時6月即已得知雞蛋遭芬普尼污染,對人體具有危險性,但直到7月20日才將此事通知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隨後德國、荷蘭與比利時的超市將數百萬只雞蛋下架,瑞典和瑞士零售商隨後跟進。

歐盟執委會7日表示,歐盟快速警報制度認定,可能遭到污染的雞蛋也已透過德國分銷到法國和英國。

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表示,關於問題養殖場的雞蛋「在英國分銷情形,現正進行緊急調查」。

法國政府則說,遭芬普尼污染的13批荷蘭雞蛋已在法國中西部2座食品加工廠查獲。


荷蘭食品管理局在Onstwedde的家禽養殖場將遭污染雞蛋銷毀。(PATRICK HUISMAN/AFP/Getty Images)


荷蘭食品管理局在Onstwedde的家禽養殖場將遭污染雞蛋銷毀。(PATRICK HUISMAN/AFP/Getty Images)

芬普尼禁用於蛋雞 長期攝取有害健康

德國農化大廠巴斯夫(BASF)生產的芬普尼殺蟲劑,常用來防治動物身上的跳蚤、蝨子。在歐盟是禁止在供人食用的牲畜上使用,換句話說,也不能在蛋雞使用。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類,芬普尼對人體屬於「中毒性」。如果大量接觸,會危及腎臟、肝臟與甲狀腺功能;若是長期攝取也會有害健康,尤其對幼童危害更甚。

目前的資訊顯示,荷蘭出問題的雞蛋來自「雞友」(Chick Friend)公司統籌的養雞場。原本歐盟規定每公斤雞蛋只能驗出 0.005 毫克,然而這批蛋卻被驗出近 0.3 毫克。該廠很可能是為了治療雞隻的紅蝨時,使用了芬普尼,而這些動物用藥由一家比利時藥廠提供。

荷蘭食品管理局已關閉全國近五分之一的養雞場,但芬普尼超量的廠商可能不僅如此,引起國際問題,更引發歐盟人心惶惶。

至於是比利時藥廠出了紕漏,或是「雞友」知情但仍把藥劑提供給下游的養雞場,荷蘭與比利時的檢調單位正在釐清中。

芬普尼

芬普尼(Fipronil)是一種農藥通常用來殺死蟑螂、螞蟻、甲蟲等,部分也用於寵物的殺蚤劑。不過近幾年有研究認為芬普尼不僅危害環境及動物,甚至會致癌,所以對食物中的含量有嚴格規定。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大量的芬普尼可能導致腎臟、肝臟和淋巴腺的病變。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