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戴河會議傳開啟 失以往重要性?

【新唐人2017年08月06日訊】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8月1號起沒有在公開場合現身,加上河北省秦皇島戒備森嚴,北戴河地區更是隨處可見武警、特警、公安等,這些跡象引來外界猜測,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已悄悄開啟。但有分析認為,隨著中共政治局勢的變化,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已經失去以往的重要性。

綜合多家媒體報導,自8月1號習近平現身中共建軍大會,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密歇根州州長斯奈德之後,兩人再沒有出現在媒體報導中。

而近期,河北省秦皇島市也進入高度警戒狀態,去往秦皇岛市的车辆被严加盘查,北戴河每個街道更是隨處可見武警、特警、公安,一位访民被多名警察开箱检查并遣返原籍,多處還出現交通管制。

因此,報導紛紛表示,中共老幹部以度假方式進行的北戴河會議已經啟動。

所謂「北戴河會議」,是指根據過往慣例,中共高層每年夏天習慣到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消暑度假,期間也會討論黨內重大事務。

不過,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表示,北戴河會議是中共老人干政的一個表現,主要以江澤民干政為主,但習近平上台以後,隨着不斷清洗,江澤民集團勢力逐漸弱化,北戴河會議已經失去了往年的作用。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現在的政治環境已經不一樣了,現在的『北戴河會議』,它的意義已經不大了。」

中共黨媒近年來不斷放風,稱北戴河休假已經是真正意義上的休假,失去了政治功能。

2015年8月5號,新華社旗下媒體《財經國家週刊》稱:「別等了,北戴河無會」;7號,《紐約時報》報導說,有傳言稱,習近平不想開「北戴河會議」,因為他不想給「老人」提供參與政事的機會。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習近平在過去幾年,基本上把北戴河會議邊緣化了,變得可有可無。但十九大換屆前的北戴河會議不一樣,習近平還不得不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因為中共沒有一個高層更替的民主機制,所以必須有一個黑箱會議來敲定最終的高層人事,即使不是北戴河,還得要一個東戴河、南戴河解決這個問題。」

北戴河會議向來被外界視為中共權鬥戰場,美國之音引述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說,很多參與幕後權鬥的中共高官,來到北戴河不是為了休假,而是在飯桌上「邊吃邊謀劃如何端掉對手的飯碗」。

中共十九大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行,按照中共所謂「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十九大後繼續擔任常委的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也就是說,中共政治局常委將有多人到齡退休,誰上誰下,很可能在這次北戴河會議敲定,因此,牽涉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北戴河會議,備受外界矚目。

中央社引述分析家說,中共重慶市委前書記孫政才是前任領導人留下來的「接班人選」,先前卻被撤職,充分反映出習近平不接受這樣的「安排」。

鄭浩昌表示,習近平希望能在北戴河會議上占據主動,他就必須做些前期工作來為會議鋪墊,比如確立「最高統帥」地位、央視推出以習近平為唯一主角的專題片、朱日和大閱兵、拿下孫政才、京西賓館開不許記筆記的定調會等,就是這麼來的。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