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拒退讓清場在即?清華智庫:各項準備已完或突然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7日訊】中、印邊境對峙已一個多月,近日,中共國防部就此事件再次發聲,警告印方不要對中方的剋制發生誤判,要「打消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有海外中文媒體援引清華智庫解讀稱,中方已明確底線,各項準備料已做好,或清場在即。

近日,北京當局針對中印邊界之爭高頻度對外發聲。中共外交部先於8月2日發布文件,詳細解說中印邊界領土引發對峙事件的起始、過程以及中方對此事件的立場;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3日再次向印度方面喊話稱:中方的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剋制不是沒有底線,印方不要對這種「善意」與「克制」發生誤判,要「打消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

隨後,新華社等中共官媒先後發文,高調報導印軍「非法越界進入中國領土」始末。

上述情形引發海外輿論界高度關注。輿論普遍解讀為,北京正對中印邊界之爭失去戰略耐心,中印開戰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日前,海外多維網發文分析稱,北京當局目前的舉措主要通過集中發聲釐清「中印對峙事件個中的是非曲直」,從而在輿論中搶奪主動權。如果印度方面仍然拒不撤軍,中方「很可能採取先禮後兵的方式予以回擊」。

該文並引述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趙可金的觀點稱:「一般情況下,如此詳細地解釋問題,就是已經明確了底線,會在某一天突然採取行動,應該各項準備都做好了。」

文章分析,當下中國國內瀰漫充斥著「激進的愛國主義情緒」,在這種氛圍下,北京當局不太可能在這場衝突中主動放低姿態;尤其中共十九大即將於今年秋天召開,在此之前,「任何被認為是後退的舉動都將可能損害中共權力核心的外界形象」,「這顯然是不被允許的」。雖然中方並不希望在此節骨眼上與印度爆發戰爭,但也不會絕對迴避戰爭,「甚至已經做好了迎接戰爭發生可能的各種準備」。

無獨有偶,台灣《自由時報》當地時間8月7日也發文討論中印邊境對峙事件,文章中援引中國上海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胡至勇分析稱,中方近日密集對印度方面喊話發聲,傳達的訊息表示中方軍隊有可能「在2週內對印度士兵進行小規模的武力清場」。

值得注意的是,有中共軍方人士日前接受中國大陸官媒的專訪時表示,在中方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釋放出最大善意和高度剋制」後,如果新德里仍「執迷不悟」,將面臨被中方軍隊「清除出境」的結果。

中共國防大學國際防務學院副教授尤東曉直言:「如果你(指印度當局)無視這種考量,仍我行我素,一路走到黑,將北京的剋制和善意曲解為軟弱,那我們必將收回(這種善意)。」。

陸媒解讀上述軍方人士的言論稱,「所謂『勿謂言之不預也』,就是最終採取武力方式時,事先不是沒有警告你」。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