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砍金正恩資金來源 聯合國一致通過加大制裁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6日訊】聯合國安理會5日以15對0票全體通過決議,加大制裁朝鮮的力度。此決議將剝奪朝鮮約10億美元,也就是1/3出口獲利。美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表示,這將讓朝鮮領導階層嚐嚐人民被剝奪的滋味,以及朝鮮須瞭解國際社會只有一種聲音,即要求朝鮮停止飛彈試射。

綜合媒體報導,針對朝鮮7月4日及28日兩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且聲稱射程已遠達美國本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路透社報導,經過幾個星期的協調,美中終達成協議,美國在當地時間週五(8月4日)將擴大制裁朝鮮草案送到聯合國安理會週六下午3時進行投票表決,並一致通過。

安理會通過決議的條件是至少有9個成員國同意,以及5個常任理事國,即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或英國,沒有動用否決權。

儘管此前俄羅斯及中共曾對制裁朝鮮有分歧,但安理會今(5)日終獲一致共識,力挺美國起草的制裁案。

此制裁決議案,禁止朝鮮一切煤、鐵、鐵礦砂、鉛、鉛礦以及魚和海產出口,剝奪朝鮮的1/3出口獲利,並禁止各國增聘朝鮮勞工,這些勞工的收入為金正恩政權的另一項財源。而朝鮮出口每年估計賺進約30億美元。

此外,新制裁還增加9名個人和4個實體,包括朝鮮的主要外匯銀行,凍結他們在全球的資產及旅行禁令。

新制裁不是針對朝鮮人民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表示,這項嚴厲制裁是將朝鮮試射彈道飛彈所施加的懲罰,提升到「全新水平」。

海利表示,朝鮮外匯收入多集中在少數人身上,而不是用在飢餓貧窮人民身上,外界清楚明白朝鮮將那些資金用來發展核武或飛彈,最新制裁案即在切斷資金流向,「也要讓朝鮮瞭解國際社會是團結一致,只有一種聲音」,朝鮮必須立即停止飛彈試射。

海利強調,「今天的決議對朝鮮是一記當頭棒喝,朝鮮可以選擇立即停止類似活動,履行國際責任,假若仍繼續類似行動,國際社會也會有所反應。」她說,「這些制裁措施將造成深度傷害,將讓朝鮮領導階層嚐嚐他們選擇施加於人民那種被剝奪的滋味。」

海利在安理會表決後告訴記者:「聯合國對此一直高聲譴責,如今國際社會也是,朝鮮現在必須回應了。」她說,「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全由朝鮮決定。」

中方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說,「安理會無異議通過此決議的這項事實,顯示國際社會在朝鮮半島核議題的立場一致。」而這項決議「用意不是」對朝鮮人民「造成負面影響」,強調決議是呼籲朝鮮重返朝鮮半島去核化會談。

白宮事後發表聲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另譯特朗普)稱讚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支持加強對朝鮮制裁的決議,表示他「感謝」兩國投票支持。

朝鮮一再違反決議 凍結計劃已經不夠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說,美國不會容忍朝鮮飛彈與核子測試所帶來的威脅。

麥馬斯特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談時表示,總統川普曾告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朝鮮「凍結」其計劃已經不夠,因為朝鮮已跨越了「門檻能力」,現今目標是實現去核化。

朝鮮自2006年首次核試以來,聯合國多次對朝鮮祭出制裁,惟一直無法成功促使平壤當局回頭是岸。安理會制裁不斷,朝鮮則一再違反決議,且動作愈來愈大,外界質疑安理會這項歷來最大制裁案能否帶來新改變。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