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公布綠卡改革計劃 減少移民 擇優發放

【新唐人2017年08月06日訊】新聞週刊(588)上週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公布了《改革美國移民與提振就業法案》。該法案的宗旨是減少綠卡發放總數,並擇優批准那些能夠不依賴福利、為美國經濟做出貢獻的移民申請。這項法案有哪些具體內容,前景又如何呢?請看下面的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就在本週,我們公布了一項歷史性的移民法案。該法案將執行一套擇優發放綠卡的系統。它將終結對福利系統的濫用,終結鏈式(親屬)移民,並保護我們的工人和經濟。」

週三,美國總統川普與兩名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和大衛•普度,共同公布了名爲《改革美國移民與提振就業法案》的移民改革計劃。改革的核心內容是大量減少對低技能外來勞工發放綠卡,以保護美國公民的就業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改革美國移民與提振就業法案,將減少貧困,增加工資,節省納稅人數十億美元。這將通過改變向外國人發放綠卡的方式來實現。」

根據這項法案,未來的綠卡發放將優先考慮具備以下條件的申請者:

1.具備英文能力

2.有財力供養自己及親屬,不依賴美國國家福利

3.具備高技術能力,能為美國經濟做貢獻

這項法案的目標是讓美國的綠卡移民人數,在未來十年內「減少一半」。其中,每年發放的工作綠卡將減少到14萬;同時,接納難民人數的門檻也將降低到每年5萬人,並終結每年5萬張以抽籤方式獲得的綠卡。

據白宮官員透露,新法案希望把過去用「家庭關係」和「抽籤」作為依據的移民系統,替換成以「技能」和「貢獻」為依據的新體系。

總統政策高級顧問斯蒂芬•米勒:「目前得到綠卡的人,他們可以再把親屬帶進來,這些人沒錢可以馬上得到政府補助,然後他們會不斷帶進其他親屬,所以叫做鏈式移民,多年來,這巨大人群降低了來美移民的能力素質。」

米勒指出,目前的移民政策已經給美國經濟帶來了嚴重的負面效應。

總統政策高級顧問斯蒂芬•米勒:「當前政策的後果是,經過許多年的實施,造成美國藍領勞工薪水降低,大量非洲裔和墨西哥裔美國人失業,甚至給那些新移民也造成就業壓力,他們還要與那些更晚進來的移民競爭,因為後進的移民(可能)要求的工資更低。」

川普也在每週例行講話中強調,將不再接納新進移民立即享受美國福利,給美國經濟增加負擔。

美國總統川普:「你不能再像過去幾十年那樣,一進入美國就能開始享受福利。在五年之內,你必須承諾不會伸手(要福利)或利用美國的福利系統。」

統計數據顯示,在2014年,美國有超過100萬人獲得綠卡,其中64%為親屬移民,只有15%是通過職業技術移民。有專家因此認爲,川普的改革方案有利於優化人才素質,保護美國利益。

移民組織「美國人數」主席Roy Beck:「這意味著不會再有成千上萬的移民湧入,與低學歷的美國公民競爭工作。實際上,美國現在處於勞力過剩的狀況。」

移民組織「美國人數」主席Roy Beck:「我們剛剛經歷了過去三十年的移民高峰期,現在適當調整移民數量,是符合美國傳統和核心價值的。」

不過另一方面,大多數受訪律師和專家都認爲,川普的改革法案不會在年內被提上國會議程。而廢除歐奧馬健保受挫的經驗也説明,川普推行的任何重大改革,都要剋服來自國會的阻力。

「美國移民改革聯盟」發言人Dave Ray:「大量民眾支持對移民系統進行改革,包括針對合法移民體系和打擊非法移民。想要讓國會通過這個法案,肯定不會容易,但也是有可能的。」

除了計劃改變綠卡發放方式以外,川普也計劃改變H1B工作簽證的發放方式,包括取消抽籤以及配偶H4簽證的工卡等等。此外,對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的驅逐程序也將有所加快。如川普所説,這項法案是美國50年來最大的移民改革計劃,與每個人慼慼相關,其走向和前景也將繼續得到全美的高度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