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海航進軍海外 習近平為啥說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在北京當局加大力度整頓近年來在海外大肆併購的民企的大背景下,海航集團的幾個海外併購案近日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控制阻礙。美國媒體引述業內人士分析稱,北京當局整頓海外併購企業的主要目的,不僅是阻止國內資金外流,還包括習近平當局需要把握住那些擁有「強大的政府關係和資金支持」的紅頂商人。

近日,海航的兩個海外併購項目遭遇不同程度的挫折。這兩起受到阻礙的歐洲併購案分別是:海航收購總部位於倫敦的外幣兌換運營商(ICE),以及收購瑞典瑞德酒店集團(Rezidor Hotel Group)的項目。

由於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新規規定,資本帳戶超過500萬美元的海外支付,包括組合投資或海外併購等直接投資,必須上報市外管局批准;之前已經獲批的大型投資項目尚未轉帳的外匯部分也適用此規,導致海航已經啟動的ICE的收購項目不得不重新申請監管批准,這阻礙了投資的進行。

針對海航集團公司最近遭遇的這些重重困難,《美國之音》8月5日發表題為《海航進軍海外 習近平為啥說不?》的評論文章表示,近期在海外併購的中國企業的部分對外投資因為北京當局出台新規限制資金外流而陷入不定,還有一部分則因美國目前的政治環境困難重重,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是因為「北京要拿一些有政治背景的公司殺雞儆猴,以顯示金融維穩的決心。」

北京當局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加緊控制資金流出,試圖減慢中國公司不斷擴大海外資產的動作;包括海航在內的多家大型民企被中國銀監會列入要求銀行排除系統性風險的黑名單。

針對上述情況,《美國之音》的評論文章援引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政策研究員鍾偉鋒分析說:「 要捍衛人民幣匯率的話,中國(中共)政府就要消耗他的外匯儲備,而中國的外匯比幾年前達到四萬億的時候相比現在已經是非常少了,所以中國政府一方面有外匯儲備的壓力,另外一方面也不希望資金流到海外,更希望資金在國內投資。」

鍾偉鋒還說:「一些企業通過海外借款來投資,這就會增加中國企業的海外負債,或者提高整個中國企業的負債率。這就會給整個宏觀經濟帶來更大的風險,所以這是中央銀行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文章還引述美奇金公司負責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的觀點稱:北京當局這樣做的主要目的除了保留硬通貨,阻止國內資金外流之外,還要更好地控制例如海航和萬達這類實際擁有很強大的政府關係和資金支持的「紅頂商人」公司。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亞洲部主管邁克爾•赫森(Michael Hirson)則告訴《美國之音》, 「中國政府擔憂的不僅僅是資金外流,而且是這些大舉借債的企業如果併購不成功的話,會傷害中國的金融市場,特別是把錢借給它的銀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