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抗旨」拒登《環時》社論 《新京報》社長離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 日前,中國大陸傳媒界傳出一個爆炸性消息:大陸媒體《新京報》社長戴自更已離職,將轉任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總經理

8月3日下午,上述消息得到確認,陸媒稱,戴某離職後,原中共北京政協東城區主席宋甘澍將接任《新京報》社長一職。

資料顯示:戴自更系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畢業,高級記者,曾長年在中共機關報《光明日報》工作。

2003年,戴自更推動《光明日報》與《南方日報》兩大報業集團聯合跨地區辦報,創辦《新京報》並擔任社長,以「新型時政類都市報」的辦報理念推動傳統都市報的轉型。

《新京報》曾經被直屬中共中宣部光明日報社全面接管,也屬於中共喉舌媒體之一。2011年9月,新京報社由中共中央媒體單位劃歸北京市管理,降級為地區性媒體,其骨幹采編人員大多來自比較敢言的《南方都市報》,常常對一些比較敏感的事件進行報導,「打政策擦邊球」,被外界認為是喉舌媒體中的「自由派」。

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文投集團」)成立於2012年12月11日,註冊資本60億元(現金)。文投集團的自我定位是「首都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重要的投融資平台」,外界判斷該公司是北京市政府旗下的一個文化融資平台。

據《希望之聲》報導,在2013年1月初爆發的「南周事件」中,為了聲援因發表敏感新年特刊而遭中共中宣部整肅的《南方週末》,《新京報》在當時擔任社長的戴自更的統領下,曾對抗中宣部的旨意,拒不轉發極左黨媒《環球時報》就南周事件的一篇社論。

隨後,中共中宣部加大壓力,公開點名《新京報》要求該報必須刊登《環時》的社論。
1月8月晚,《新京報》全體記者和編輯以投票方式決定是否刊載,結果是「全員通過拒絕轉載」,社長戴自更和總編王躍春隨即公開表示,如果中宣部一定要強迫《新京報》轉載那篇社論,他們將辭職。

1月9日,《新京報》「抗旨」未遂,在第20版選取一個不顯眼角落刊登了《環時》的社論。

日本《朝日新網》爆料稱,當時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上聽取劉雲山彙報「南周事件」時,曾批評劉雲山下令要求全國報紙轉載《環時》社論是「加劇混亂」,並質問劉「難道不是越壓越亂嗎?」

該報導並披露:劉雲山原打算對帶領《新京報》編輯、記者抗命的戴自更等人做撤職懲處,但被習近平否決。

當時海外有輿論評論稱,「南周事件」顯示中宣部與中南海高層「同床異夢」。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