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春華上位是例外 「唯一危險」或致其被淡處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同為「接班人」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仕途如何,引發外界關注。近日,港媒分析稱,胡春華上位似乎是個例外,他唯一的「潛在危險」或許被淡處理。

8月4日,港媒東網報導,孫政才被拿下後,有人認為胡春華會平安著陸,有說他兔死狐悲,有說他還有機會十九大「入常」,也有說他地位大致不變,可保住政治局委員地位,在副國級崗位上平調等等。

胡春華和孫政才同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選,在仕途上也是一直清白,被認為從未用「不正當手段」往上爬,也未涉嫌貪腐或為親友謀取利益,他和孫政才同入政治局,身居未來「王儲」之位,被外界視為是中共十八大各派政治勢力博弈妥協的產物。

東網分析認為,胡春華一直保持「清譽」,不會像孫政才一樣提心吊膽過日子,不過他唯一的「潛在危險」是,習近平很難把他當作自己的接班人,由於他很清白,又無現行「反跡」,不會像孫政才一樣被拿下,大概只有淡處理最合現實需要,也最「王道」。

此前,7月24日晚,孫政才被中共當局宣布調查,有陸媒報導,7月28日,胡春華主持召開廣東省委常委會議,傳達當局對孫政才涉立案審查的決定。外界認為,孫政才落馬4天後,胡春華才表態。顯示出孫政才被拿下後,胡春華的處境極為尷尬,他有可能會擔心自己也會步孫政才的後塵。

7月24日,台媒聯合報報導,不久前,消息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曾上書中央,不願擔任「隔代指定繼承」人選。有北京政治觀察家也曾指出,習近平將打破中共新的政治體制,即打破「隔代指定繼承」體制。

日本《產經新聞》則發表評論稱,胡春華是屬於胡錦濤派系,孫政才屬於江派,習近平發動的反腐運動主要是打擊江派,孫政才落馬,很可能是習、胡兩派聯手所為。

評論認為,孫政才落馬,胡春華是受益者。十八大時,胡春華和孫政才同時被提拔為政治局委員,被視為中共的接班人。孫政才的落馬意味著其最大的競爭對手沒了,胡春華十九大有可能順利入常。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