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赴東盟施壓朝核 川普對美中貿易開刀

【新唐人2017年08月03日訊】本週六﹐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即前往馬尼拉﹐出席東盟區域論壇。他將在會中﹐繼續敦促各國施壓並孤立朝鮮﹐迫其放棄核武計劃。同時﹐川普(特朗普)週五將宣佈針對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等行為展開調查﹐向美中貿易開刀 。

美國國務院日前宣佈﹐國務卿蒂勒森將於8月5日到9日﹐出訪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三國﹐並出席在馬尼拉舉行的東盟區域論壇及東亞峰會部長級會議。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卿董雲裳日前表示﹐蒂勒森此行將繼續尋求國際社會的合作﹐迫使朝鮮放棄核武計劃。

美國務院代理助卿董雲裳﹕「我們想做的是促動各國施壓﹐孤立朝鮮﹐讓其看到發展其武器項目的機會成本有多大。」

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在本週五簽署一項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根据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展開調查。外界認為﹐川普對美中貿易開刀﹐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不滿中共在朝核問題上毫無作為。上週﹐他在推文中還把朝鮮問題與美國對華貿易赤字聯系在一起。

美國務院代理助卿董雲裳﹕「如果我們能夠共同應對朝鮮挑舋﹐我們肯定也能富有成效的﹑互惠的經濟關係﹐我們都能享受對等﹑公平的市場准入。 這兩個問題不是相互交易的關係﹐而是有種內在邏輯性的關係﹐如果考慮到美中關係的未來。」

也有經濟專家認為﹐中共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本來就是美國政府和商界關切的議題。川普的做法只是回到他在競選時的承諾。

戰略与國際研究中心亞洲經濟高級顧問Matthew Goodman﹕「美中貿易關係會日趨緊張。這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不管兩國的領導人是誰﹐因為我們確實在知識產權等問題上關係日益緊張。」

預計﹐川普政府的這一決定可能會導致美國對中國商品課以高關稅,進而令中美關係趨於緊張。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