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對峙印軍減九成 印方回應:沒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3日訊】中印邊境對峙逾一個月,雙方輿論依然針鋒相對。日前,中共外交部公布文件稱,印度已撤掉大部分越界士兵。而印方則馬上予以否認,還有印媒稱中方撤掉了大部分對峙士兵。

8月2日,中共外交部再次發布立場文件,再次指責印方「越界」,要求印度撤軍。

文件提到,截至上月底,印方「越界」的官兵從最高峰的400多人減少到40多人。

不過,印方當天迅速回應,予以否認。

2日,印度新德里電視台、《每日新聞和分析報》等均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表示,印方仍有350至400人在現場。

而印度《商業標準報》同日援引印度軍方人士的消息說,在對峙地點,中方士兵人數從高峰時期的300人降至40人,同時印軍從400人降至150人。不過,印度陸軍的一個3千人的整編旅,依舊駐守在印方錫金地段待命。

7月18日,印度媒體曾報導稱,現場至少有350名印度士兵在山脊上站成一條長達500多米的人鏈,每兩小時換班,24小時阻止中方修路,並監視中方一舉一動。

中印對峙一個多月來,雙方看似劍拔弩張,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印其實都無心開戰,雙方更多的是輿論對抗和政治博弈。

在雙方官方強硬表態的同時,各自的媒體也在積極營造「我方理直氣壯」、「對方態度軟化」的輿論。

7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包括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在內的金磚國家代表。在此之前,印媒曾聲稱習近平將「親自接見多瓦爾」,中方態度軟化。而中共黨媒則稱,多瓦爾此次訪問北京「碰壁」。

中方指責印度「越境侵犯中國領土」,而印方則稱中方施工的洞朗地區屬「不丹領土」,印度出兵阻止是「維護盟國利益」。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