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公務員:孫政才去職時都以為他高升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2日訊】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孫政才落馬後,外界預料這場突變將強烈衝擊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但對重慶當地民眾來說,事情遠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甚至可以說沒有驚起任何漣漪。有人說,孫免職時還以為他要高升了。

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7月份被宣布免職之後,再被中紀委立案審查,作為6名「外放」、主政一方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之一,他的仕途在十九大前夕嘎然止步,令許多人大感意外和困惑。

一名關注中共時政的重慶青年說,7月15日,中共當局公布孫政才被免職消息的時候,我們都認為他在中央先空一兩天,然後安排一個位子,然後直接進入政治局常委。

一位與孫政才有工作接觸的政府人員表示,中共中央處理孫政才,「大家都想不到」。

7月24日,孫政才被中紀委立案審查,普遍預料這場突變可能強烈衝擊中共十九大的人事佈局。不過,對於當地來說,事情遠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甚至可以說沒有驚起任何漣漪。上述當地政府人員說,「孫政才在老百姓心中的影響,相對來說可有可無。」

另一名在重慶擔任公職的左姓女子表示,已不記得重慶到底是哪天任命了新的書記,以及孫政才又是如何離開的,「我們只是小老百姓了,根本就不會去關注這種問題的。」

今年54歲的孫政才,自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9年至2012年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江派人馬薄熙來、王立軍被抓後,空降重慶,接替江派大員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至今。孫主政重慶後,被指庇護薄王的馬仔,掩蓋薄王的罪行。

孫政才落馬後,官方未公布其罪名。不過,根據媒體的公開報導,孫的罪名至少可以盤點出10多項。

如2月11日,中共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明確指一些官員「帶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等嚴重問題,被認為是孫被免的原因之一。

有港媒報導,孫政才突然被免職的原因,或是受到前不久被免職的周永康親信、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的影響。何挺形容兩人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

還有消息指,孫政才涉嫌挪用「一帶一路」資金,還有多名私生子,令習近平震怒。

自由亞洲電台消息稱,孫政才問題涉及近期在海外頻頻對王岐山爆料攻擊事件。據稱,該爆料者背後有江澤民集團的代表人物江澤民、曾慶紅支持或利用。

有推文則稱,孫政才落馬原因是其當初是由江派推出的中共「接班人」,因而在十九大前被清理。

有北京消息人士稱,「孫政才的問題極其嚴重,絕非個人問題那麼簡單」,現在孫政才已被軟禁,並被嚴令要求先主動交待問題。也有分析認為,對孫政才的「雙開」等處理,可能會趕在19大之前。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