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十九大前三類人是重點 哪些人高危

幾日前,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刊登了《走進中央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帶您瞭解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的工作》一文,以中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為例,帶外界瞭解他們的工作,同時釋放了特別的信號。

根據文章,目前中紀委監察室共有12個,第一到第五室負責聯繫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單位以及央企等,第六到第十二室負責聯繫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具體到二室,則負責聯繫45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以及9家相關單位,監督對像多達1,000多名中管幹部。

據二室負責人介紹,下半年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是中共的頭等大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今年1月初的中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中提出,中紀委現在的工作重點是產生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對政治上有問題的要一票否決。是以,中紀委現在的工作就是服務「一條主線」,重點查這三類人。按照二室負責人的說法:「我們看一個幹部是否忠誠乾淨擔當,其中乾淨不僅僅是廉潔問題,不僅要看經濟上乾淨不乾淨,更要看政治上乾淨不乾淨,作風上乾淨不乾淨。」

不久前被查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應該就是在中紀委對三類人的重點審查中落馬的,他不但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而且是首個被查的十九大代表。他不僅在經濟上不乾淨,作風上不乾淨,而且在政治上不乾淨,從中共目前的表述以及各省的積極表態看,依附江派的孫政才在政治上的問題不亞於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等,落馬的高官中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重慶原公安局長何挺均傳供出其問題。

而7月27日消失在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網頁上的黨組書記、局長楊煥甯,之前就頻傳被查的資訊,而其無故多次缺席重要會議,落選中共十九大代表亦是前兆。從現在的節奏看,其被祭出的時間不會太久,而中紀委二室正是負責監察其的。

早前長期在公安部任職的楊煥甯出事,應涉及周永康案。曾有港媒報導稱,楊煥寧在公安部任職期間,倍受周永康重用,並追隨周迫害法輪功。周落馬後,楊煥甯於2015年突然被調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權力被邊緣化。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周永康落馬前,楊煥甯曾多次被約談,楊的妻子、司機和秘書也相繼接受詢問。

此外,根據大陸財新網的報導,楊煥甯月被查的何挺關係亦十分密切,如果其與薄熙來存在瓜葛,也不令人奇怪。

既然是重點查三類人,那麼不妨看看這些人中哪些屬於高危之人。在筆者看來,十九大代表中存在問題的還有黑龍江的王憲魁,上海的吳志明,湖南的楊正午,北京的郭金龍,湖北的張春賢,中央直屬機關的黃明,中央國家機關的傅振華,而被中紀委狠批的廣西的彭清華和近日因環保問題被隱射的天津的李鴻忠也可算在其中。

4月剛剛被撤換黑龍江省委書記的王憲魁曾,是業已被判刑的江派高官蘇榮的副手、心腹,由江澤民「大總管」曾慶紅一手提拔,並身陷貪腐及性醜聞。有媒體披露,王憲魁在甘肅、江西兩地與蘇榮搭檔時,蘇榮的妻子於麗芳是蘇榮的代理人,而王憲魁是蘇榮妻子的代理人,為她作求官者、承包工程的中介等。而且,王憲魁治理黑龍江期間,還公開叫板習中央,並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他因此被視為江派的鐵桿。與他同時被更換的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已經落馬。

說到江澤民的侄子、曾掌控上海政法委、公安局的吳志明,其不妙的信號早已釋出。不僅今年初傳出2012年轉任政協的吳志明被中紀委約談,而且其幾個副手先後被查。政治上追隨江、周,經濟上貪腐的吳志明,落馬只是個時間問題。

而曾任湖南省委書記的楊正午,曾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郭金龍,曾任新疆一把手的張春賢,也都是江派人馬。他們所轄地曝出的種種政治、社會等問題均與他們有關。還有現在公安部任副部長的黃明、傅振華,也都因曾追隨周永康,頻頻傳出不妙的消息。

至於廣西一把手彭清華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的走向也備受關注。據香港《爭鳴》今年3月號報導,中巡組公布此次「回頭看」情況前夕,王岐山召見了北京書記郭金龍、重慶書記孫政才、廣西書記彭清華和甘肅書記王三運。王岐山批評這些地方,對中央陽奉陰違。報導表示,中共中央評定北京、重慶、廣西的工作是:「不滿意」、「不合格」、「不稱職」。

目前,被批「不滿意」、「不合格」、「不稱職」的三地中的主官孫政才被查,郭金龍被更換,彭清華又會怎樣呢?從其履歷上看,其長期在香港中聯辦任職,曾是曾慶紅的下屬,而他2012年接替郭聲琨出任廣西書記,就是為了確保郭後顧無憂。

還有近日因環保問題未達直轄市標準而遭中央督查組嚴批的天津,其主官李鴻忠雖然是2016年調任的,但也需要承擔一定責任。李鴻忠也具有江派背景,他得到江澤民的姘頭黃麗滿關照和提拔,並成為黃的心腹,他也曾緊跟薄熙來在湖北大搞「唱紅」,後來薄因政變曝光下臺,李鴻忠趕緊叫停湖北「唱紅」。這樣一個見風使舵之徒,是否在政治上真正的向北京「看齊」,並不好說。

說完了十九大代表,再說說中央「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由於更換完的絕大部分省級高官都是為習近平所信任的,不妨重點看看中央「兩委」委員。其是指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委員會委員。在十八大選出的「兩委」委員中,已有王三運、田修思、令計畫、孫政才、蘇樹林、李東生、楊棟樑、周本順、項俊波、黃新國、蔣潔敏、楊金山、孫懷山、王珉、李立國、王建平、申維辰、梁濱、曲淑輝、王仲田等落馬或被處分。

而根據外界公布的材料,以下委員們的命運也不好說。他們中包括:原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原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原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原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原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原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等。這些人不僅經濟上不乾淨,而且政治上也不乾淨,均與江派存在瓜葛。

不管未來祭出的是哪一個人,都在說明一件事:江派勢力正在被逐個清剿。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