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京城罕見高官密會 十九大沒有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熱點互動】(1642)京城罕見高官密會 十九大沒有接班人?

繼中共官方證實,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被立案審查之後,上週三各省部級高官被突然召集進京,參加兩天的緊急會議,中共黨媒將此次會議定調為十九大前最重要的一次高層會議,據傳此次會議不能記筆記,會場的上方也沒有任何橫幅。而就在會議之後的星期天,習近平在內蒙古舉行了大閱兵。這一連串不尋常的動作,讓外界高度關注十九大前的敏感時期會發生什麼?釋放出什麼樣的訊息?那麼這次會議為什麼如此神祕緊張?中共所謂的隔代接班制度是否已經生變?

【熱點互動】京城罕見高官密會 十九大沒有接班人?(1642)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繼中共官方證實,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被立案審查之後,上週三,各省部級高官被突然召集進京,參加兩天的緊急會議。中共黨媒將此次會議定調為十九大前最重要的一次高層會議。據傳,此次會議不能記筆記;會場上方也沒有任何橫幅;就在會議之後,緊接著星期天、習近平在內蒙古舉行大閱兵。這一連串不尋常的動作讓外界高度關注。

十九大前的敏感時期會發生什麼,釋放出什麼樣的訊息,這一次會議為什麼如此神秘、緊張,中共所謂的隔代接班制度是否已經生變?今晚,我們請兩位資深時政專家就這些熱點事件解讀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先生,胡平先生您好。

胡平:你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7月26日起連續兩天,中共召開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開班,這是中共十九大前的最後一次全國範圍內的省部級會議。

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全體出席這次省部級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可以說是十九大之前黨內最高規格的研討班。而且這次研討班的召開地點也跟往年不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個研討班就是一個對十九大的定調和預熱會議。選擇在京西賓館這個軍方機構開,其實是習近平在確立「最高統帥」的地位之後,挾「槍桿子」的威權,給所有試圖在十九大攪局的高層勢力的一個不客氣的警告。

這次研討班在台下就坐的各省部級官員的桌面上空空蕩蕩、沒有紙筆,不能記錄。《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刊文指出,在十九大之前,把所有高官召集起來開會,無疑具有「統一思想」的明確指向。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是,中共十九大前的一些異常動向。歡迎您在節目中間跟我們一齊探討;您可以通過YouTube觀看本節目直播,也可以通過手機發短信,表達您的觀點或者向嘉賓提問。我們的YouTube頻道是:NTDCHINESE;手機的短信電話號碼是:347-903-8806。

我們先請嘉賓來談一談這個事件。破空,我們看到這次會議引起很多媒體的關注,非常不同尋常,不能記筆記,上方也沒有懸掛任何橫幅,會議內容似乎也非常保密,迄今為止,外界還不太了解會議具體談了些什麼?!在您看來,為什麼這樣的神祕、緊張,有可能談到什麼樣的內容?

陳破空:共產黨起家是一個地下黨,現在都將近百年了,號稱快百年的黨仍然是個地下黨,神神祕祕,沒有安全感,跟人民隔絕。在毛澤東時代,當時他們當政之後,開什麼會、中央全會等都是事後才公布;開會的時候不對外公布,就是沒有安全感。毛澤東死之後、文革之後才好一些,據說,套兩個字打引號的「進步」,就是開會能夠通知日期、能夠有記者去採訪或者一定程度的採訪,但是1989年「六‧四」之後顯然又退回去了,很多會議又是這樣,先開會、後報導甚至不報導,而且經常在有軍隊背景的京西賓館會議,像這一次就是這樣。

這一次會議可以說是神祕到極點,是文革後最神祕的會議,不掛橫幅,不做筆記,不帶紙。我相信,這一次會議,這些省部級高官進去的時候個個都非常緊張,因為肯定要求他留下筆、留下紙,而且肯定會留下手機不要錄音,留下這些之後,他們每個人心裡都琢磨還能不能回家,能不能平安回家?!

所謂「研討班」會議,我不認為是什麼研討班,就是人人表態、人人過關的一次會議。人人要表態,對十九大、站隊、對習表示效忠,而且這個會議極可能主要是通報孫政才,所以橫幅不掛,因為橫幅不方便寫「孫政才問題通報會」,不方便;不做筆記、不備紙就是怕流出去講,或者有小道消息,因為這個事來得很突然,而且有可能做得不好的人,在會議上被當場帶走,完全可以被當場帶走;金正恩可以當場帶走人,那麼現在這邊的中紀委也可以當場帶走人。

主持人:是,因為7位常委都在現場。我想請胡平先生也談談,您怎麼看這次會議的一些看點,以及為什麼會召開這樣的緊急會議?

胡平:孫政才落馬、二天的會議然後閱兵,這三件事情連在一起,毫無疑問目的都是為了突出習近平的地位、強化習近平的個人權力以及為十九大定調。可以說現在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是空前的激烈,可以說是「六‧四」以來最激烈的一次,所以他才會採取這麼一些非常的動作。可以想見,習近平本來現在已經被確認為核心,而且據說要在這次會議上、十九大上,把「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的正式文件,乃至於寫進新的黨章,此舉非同小可。

我們知道,除了「毛澤東思想」曾經寫進過黨章之外,以後的鄧小平那也不叫思想,而叫「鄧小平理論」,而且還是在鄧小平去世之後才寫進黨的正式文件、寫進黨章,而現在習近平剛剛上台第一個任期之後,就要把「習近平思想」寫進黨章,它的作用真的是非同小可,那就意味著習近平的權力不但遠遠超過了江、胡,而且也超過了鄧小平,乃至於和毛澤東並駕齊驅,從此就確立了他在黨內不容許挑戰的絕對權力、地位。

但正因為如此,可以想像黨內一定有很多的不滿、有很多的反對意見以及由於所謂「反腐」以來,黨內的矛盾本來就進一步加深,可以想像在十九大前夕,黨內的各種力量出於不同的動機,反習、王的人都會集結起來,當局感受到威脅,所以採取接連出幾個狠招,試圖把所有的所謂「反習勢力」通通給壓下去,以便十九大能夠順利召開。我想這就是現在情況的基本背景。

主持人:我想再請問,有關這一次會議,您認為他主要可能談到什麼樣的內容呢?

胡平:當然首先免不了會扯到孫政才的問題,就像剛才破空談到的,孫政才的落馬,儘管到目前為止他的罪狀沒有詳細公布,但是從剛剛媒體已經把他和薄熙來、周永康相提並論,那就意味著對他懲處一定是非常嚴厲。而孫政才的問題,他不僅僅是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之一,而且還被人們認為是未來的總理接班人,習近平把孫政才拉下馬,就意味著過去形成的接班梯隊慣例已經被破除。我想這一點是他這一次必然要談到的問題。

當然對習、王還是有一些海外的爆料,這也涉及到對習、王反腐形成一種挑戰,黨內當然也肯定有不同的聲音,我想這些問題他也需要對內部有交代。正因為所涉及的這些問題他對內部不能不說,但是又拿不出檯面,所以他採取了這一次我們看到這個會,這麼奇奇怪怪,這麼神神祕祕而且這麼嚴的要求,才會出現這麼一種局面。

主持人:既然談到孫政才,破空,我們知道孫政才是先被免職大概一星期以後,官方證實他被正式立案審查。很多人說,這是中共官場的大震盪,有人說震盪堪比當時周永康的落馬;有人說比周永康落馬還要更大的震盪。您怎麼看?

陳破空:跟周永康相比是不恰當的。因為孫政才落馬,在「六‧四」之後這28年,高官落馬是最突然的;前面全都有預兆,比如當時陳希同落馬的時候,先有副市長王寶森自殺,然後陳希同消失,然後有陳希同的事情出來;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落馬之前,有大量傳聞他跟胡、溫不合,跟胡錦濤對立,最後有消息出來;到了另一個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出事的時候,知道副市長王立軍叛逃、人大會召開突然薄熙來又缺位,後來總理溫家寶又喊話等等都順理成章。

後來到了像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等人出事,官方媒體通過海外放風也好,官方媒體明說、暗說也好,暗示也好,還是《財新》雜誌起底也好,都會有大量的暗示,甚至訊息快閃,先出一個訊息,然後突然又不見了,又好像闢謠,搞得外界稱「硬著陸」、「軟著陸」猜來猜去;包括令計劃都這樣,經過很長時間的醞釀,最後屑子落地,說這個人落馬了。但是孫政才沒有任何預兆。

像這幾年,我們這些政治評論人,可以說預料到很多事情,那我還真沒有預料到孫政才落馬這件事情,是唯一沒有預料到的事情。孫政才太突然,完全沒預兆,連李源潮都被炒很久,說李源潮有這樣的新聞、那樣的新聞,不久要落馬了,到處海外媒體放風,但是從來沒有關於孫政才的任何問題。

甚至孫政才在最近這幾年,習近平兩次高調給他站台,一次開「兩會」的時候,習近平沒有去廣東組的胡春華或者別的人那裡,專門去重慶組給孫政才站台,然後去重慶視察也是給孫政才站台,兩次站台。給人的感覺是習近平打江派、排斥團派,但是對孫政才另眼相看,因為是溫家寶給他舉薦的人才,有可能孫政才接班,胡春華都靠邊站。

但是突然孫政才落馬,非常突然,這件事如果說「堪比林彪事件」是可以比一比的,都是接班人事件、接班人出了問題,接班人出問題是最激烈的權力鬥爭。說到這裡,重慶這個事情就非常可笑了,最近有兩個段子,一說:重慶這個地方很怪,4個公安局長是壞人,2個副市長是叛徒,2任市委書記是野心家、陰謀家和腐敗分子。但是在過去10年,重慶一直是全國經濟增長第一,GDP第一。人家最後就說:你看,所謂「GDP」、「經濟增長」跟官員無關,他們一天到晚幹壞事,全是壞人,重慶的經濟照樣高速增長,人民過得挺好,全國最好。

那怎麼說呢?就說明中共這些官員只會幹壞事,所以反而是證明。

還有一個段子說什麼呢:什麼時候罵孫政才你得要找機會,早罵一天,你就是反黨,你就是誣衊黨和國家領導人;晚罵一天,是跟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以你罵你得選準機會來,一定得投機好了才能夠罵。孫政才事件突然到這個地步,以致於連編段子的材料都沒有多少,只能夠作出一些粗淺的總結吧。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孫政才落馬的主要原因是跟接班人有關或是其它問題?

陳破空:我相信孫政才不是一般的問題。當時出事的時候,他7月14日出事當天,我就接到重慶市訊息,是重慶市政府內部或者跟內部有關的一個人發給我的,字很簡單:「重慶孫進京談話被滯留,可能出事了。」結果剛好一個日本記者在跟我聯繫,我就馬上給那位日本記者發了一句話「孫政才可能出事了」;用了「可能」。當時根本沒有任何報導,結果第二天、24小時之後,就馬上到處都報導了,包括日本和世界各地的媒體。

孫政才落馬,我當時就認為不簡單,為什麼不簡單?他不是一般的什麼腐敗、經濟問題,也不是什麼不滿,由於可能取消第六代接班人他不滿、有議論;最重要的是,有可能反習勢力決定擁戴他做第六代接班人。而習近平不想要接班人了,但是反習勢力決定擁戴孫政才做第六代接班人,而孫政才本來對不是第六代接班人心生怨氣、不滿,這時候如果有人擁戴他,他就可能接受擁戴,可能要在北戴河或者是十九大搏一番。

就是因為胡春華是團派的習近平不幹,有的人是江派的,不幹,但是孫政才卻跟各派都還有點距離,又是溫家寶舉薦的,有可能得到各方最大公約數的支持,這個時候習近平看不下去了,找理由把他拿下。而且孫政才個人也肯定有某種表示,被習近平或者王岐山的眼線所查獲,所以就落到立即被拿下,相當於宮廷政變,被閃電式拿下的宮廷政變結局,非常令人意外。

主持人:胡平先生,您怎麼看孫政才落馬的最根本原因,您認為是不是也說明中共所謂的「隔代接班」制度有了變化?

胡平:那當然!我想孫政才的落馬,首先就說明了這個問題。儘管到目前為止,關於孫政才的所謂「罪狀」並沒有公布,但正因為還沒有公布,所以以後公布他什麼罪狀都不重要了。而落馬本身,作為一個所謂60後、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又是接班人地位,他給外界的第一個印象,那就是習近平打破了不成文的關於接班梯隊規矩。這個印象本身就是要把孫政才突然拉下馬,這是他們希望釋放出的信號,而這個信號當然就被大家所接受了。所以他就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以後你公布他什麼罪名都已經不重要了。

另外,我覺得對胡春華的影響就比較微妙。對胡春華的影響可以說有福也有禍,相比之下禍要大於福。說他有福是,孫政才剛拉下馬,再接著把胡春華拉下馬好像未免有點太過了吧!所以這麼一來,短期之內胡春華倒不至於落馬了。

但是孫政才的落馬大家都知道,就意味著所謂「接班」規矩的破除,胡春華作為未來總書記接班人的地位自然也就因此而煙消雲散,在今後、在十九大他能不能入常都成了疑問;即便他入了常,接下來二十大他能不能接班那就更變得虛無飄渺,這麼一來,我覺得對胡春華肯定是禍大於福的情況。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兩位觀眾,我們很快接一下觀眾電話,一位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1973年林彪出逃的時候,中央向下傳達這個事情的時候,也不允許大家做筆記,那個會場的氣氛跟這次中央的省部級高官會議差不多模樣。看來中央真的是出事了,不光光是孫政才一個人的事情。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還有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陳教授好,胡教授好。關於今天這個話題我講兩點。第一點,習近平我有預感,他會再做很多很多年,他不會這樣輕易放手的,所以十九大沒有人接班;二,如果換了新人上台是一個死硬派的話,那麼我還是叫他們叫共匪,共匪必定立刻攻打台灣,台灣就很危險了。謝謝三位,再會。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破空,一是請您回應一下剛才觀眾談到的這些問題,另外也請您點評一下,您認為對胡春華今後的仕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我認為胡春華不存在「福」的問題。胡春華就是最保守的做法,他主動就不要求入常了,避嫌。因為他是團派,而且前兩年開始,習近平動手就是排擠團派,把團派的人往旁邊排,如果胡春華還主動要入常,或者被拉入常的可能性已經是非常渺茫了。我認為胡春華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已經不可能,他如果是要自保的話,最好就不入常,到現在為止就算了,反正也白髮蒼蒼了,儘管還年輕。

第二個,習近平的作風從過去5年來看是一不做、二不休,不存在拿了一個人再拿一個人不好意思這回事情,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總是要拔出蘿蔔帶出泥,一把一把的給抓完算了。因為習近平本身童年的經歷導致他完全沒有安全感。童年,父親被打倒、自己送少管所、插隊,造成長期的不安全感,應該說他對周圍的人是保持高度的懷疑和警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胡春華不妙,而且胡春華這次表態是5天之後。

主持人:是,延遲了一點。

陳破空:而且開會的時候,有人說他神情落寞。形容得還太保守了,實際上是神情倉皇,非常倉皇,就覺得要大禍臨頭了似的。

接班人問題從來是中國最激烈的權鬥,毛澤東時代,他立接班人劉少奇,把劉少奇整死;立林彪,把林彪逼死;立王洪文是假的;最後立華國鋒是過渡時期接班人;他真正的接班人是毛家人、他的夫人江青,還有隔代接班人是姪子毛遠新,後來是血雨腥風,他的家人都被華國鋒逮捕。

鄧小平時代也罷黜兩個,一個是胡耀邦,一個趙紫陽,而且後來把趙紫陽軟禁致死。現在要說習近平效法毛、鄧的話,第一,他不要接班人;第二,即便有接班人,反覆考察,一有異志、有異心、有二樣,馬上給廢除。如果他是要效法普京的話普京有一條,一是普京想幹20年,這個習近平有點像,但普金畢竟在《憲法》中造了個空子:當5年總理。普金畢竟是民選的,一人一票投出來的,如果習近平真要效法普京路線,那走民主選舉的道路,只有這條道路,如果說他是在效法普京的話我還比較相信;否則,我認為他可能在重複毛和鄧的一些東西。

主持人:現在YouTube上有一位觀眾發言,他說:「習、江內鬥激烈,顯中共將亡,已無接班可言。」我有一個問題請問二位,我們看到也有評論:其實中共十九大有沒有接班人並不重要。中共十九大是否有可能像蘇共二十八大,也是共產黨最後一大,甚至是沒有接班人狀態?

陳破空:這一次開的會叫「祕密會議」,我馬上聯想到原先赫魯曉夫的祕密會議,1956年。蘇共跟中共相比,蘇共的進步程度、文明程度都高,蘇共是首先在赫魯曉夫的祕密會議上批判斯大林,全面反思個人獨裁、獨裁專斷,讓蘇共走上10年改革的道路,後來再有戈爾巴喬夫的改革,後來再有蘇聯的解體和東歐的解放,這些都順理成章,蘇聯在文明程度上一直走在前面;中共反其道而行之,就在赫魯曉夫批判斯大林這個時候,毛澤東卻兔死狐悲,反過來搞,搞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把中國是一步步推向血雨腥風的深淵。

這個時候回頭來看,當我聽到祕密會議的時候,我寧願想到:祕密會議是不是有?這次有說,十九大決定舉什麼旗、講什麼理論,有這種說法,但是沒有說名字;說舉什麼旗?沒說舉什麼旗;有什麼理論?沒說有什麼理論。我們期待能夠走光明的、與世界文明同向的或者憲政的道路。當然這是我們的希望,但並不抱幻想。

但另一方面,十九大是不是最後一大?很難說。現在習近平不要接班人了,各種情況都會有,一說他想獨裁,這是一種說法;還有一說,是不是要民主選舉,然後自己做首任總統;另有一種說法,是不是中共就斷後了,從此斷後沒有接班人,象徵沒有後人了,那是不是意味著中共解體?!作各種解讀。但是十九大是不是中共最後一次?當然我們現在不去下結論,但是可以想像的是,現在的北戴河和十九大還有幾個月,鬥爭非常激烈。有人說,孫政才並不一定是最後落地的高官。既然孫政才這麼突然的方式落台,可以說在十九大之前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什麼人都可以下台、都可能落馬,突然之間。

主持人:是,觀察這一次的閱兵,似乎時間、地點不同尋常,這一次閱兵做給誰看?也有不同的看法。破空,這個問題您怎麼看?

陳破空:習近平任內的大閱兵跟江澤民、胡錦濤時代比是更頻繁。一般過去大閱兵,「大」就是逢國慶10週年的時候,「小」就是逢5的時候有一些小閱兵,但是習近平找了各種機會來閱兵,一是2015年二戰後70週年大閱兵,是一個機會;這一次又找了建軍節、90年大閱兵,也是一個機會。這也可以說是他在黨內的發言權比江和胡要大;江和胡可能提出想閱兵被拒絕,不會被同意,但是習近平提出來就沒人可以反對,這證明他在軍權上確實是大權在握。

這一次大閱兵的情況非常微妙,第一,選擇內蒙古,要說是印度出事、中印對峙,是不是應該選擇西藏或者選擇雲南?那也不是。表面上是對印度示威,但是卻離印度很遙遠。這是外部。

第二,在內蒙古,有人說是對台灣示威。但是對台灣示威怎麼不在福建閱兵?我覺得針對台灣的因素更小。

再一個,有可能除了針對印度以外還對俄羅斯叫板,因為俄羅斯、印度、越南是鐵三角。歷史上1962年中、印打仗,蘇聯就是站在印度一邊;後來中、越開戰,也是蘇聯跟中共最後通牒中共才撤軍;這一次如果中共對印度要有衝突的話,俄羅斯是在印度一邊的毫無疑問,鐵三角。這個時候是不是有對俄羅斯示威的跡象?

但是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外電,所有的外國媒體解讀都是向黨內的政敵示威,也就是習近平在說,我掌握了軍權,你們不要動。他剛剛7.26閉門會議開完,7.30就在內蒙古大閱兵。儘管是不是事先弄好了,但是習近平穿了一身迷彩服,在中共領導人從來沒出現過。毛澤東、鄧小平都沒出現過這個情形,進入戰鬥姿態,所以說你如果京城有什麼動靜的話,我可以直接啟動距內蒙古不遠的內蒙古軍隊來平亂,所以這個針對黨內政敵的意味更重。

主持人:好的。胡平先生現在在電話上,我想也請胡平先生點評一下,您認為這次閱兵他是做給誰看,另外,先開會又閱兵,一文、一武,這是說明習近平大權在握還是黨內的鬥爭更加白熱化?

胡平:習近平這一次閱兵主要是做給內部看,而不是做給外部看的。因為儘管在外部中國和很多國家都有一些衝突,甚至有些熱點,但是在這些問題上,打不打得起來是取決於中共,中共如果不願意打仗,基本上就打不起來。所以這一次閱兵,我想針對外部的成分應該是非常之少,主要是針對內部。

從他這次檢閱中就他一個人出現,其他6個常委都不露面,而且初初把黨旗擺在前頭,把「首長好」變成「主席好」等等,都突出習近平個人在軍隊中至高無上的地位。他用軍權來震懾其它各種各樣包括潛在反習的勢力,我想這就是他最主要的目的。

歸根到底,包括這一次所謂「研討班」的會議也看得出來,習近平根本就是霸王硬上弓逼迫大家服從。

我們老說共產黨專政,共產黨到底怎麼專政的啊?共產黨能夠用專政的辦法治國,首先它用專政的辦法治黨,所謂共產黨一黨專政,從來不是整個共產黨在專政,而是共產黨極少數領袖在專政,人們稱為「政治局專政」,有時候根本就是一個人在專政。

相對於這一個最高領袖,其他哪怕你是層級高一點,哪怕你是副主席了、你都是政治局委員了,其實你也是被專政的對象,你也只能老老實實服從第一把手的安排,你也不能發出任何的異議。到現在為止,在這一點上來說,習近平表面上已經確立了這種地位,至於這種做法,他免不了在黨內肯定有很多潛在的不滿,所以今後發生一些意外事情的可能性,我想也不能夠排除。

主持人:非常感謝。今天時間很快又到了,感謝二位的精采點評。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