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僵局難解 印媒意外曝出撤兵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中印邊境對峙爆發後,北京一直堅持印度必須無條件撤軍。印度曾提出雙方同時撤軍,遭到中方拒絕。日前,印度媒體又提出了印方先撤軍的條件。

中共軍隊在中國和不丹存在領土爭議的洞朗地區修路,引發已持續一個多月的中印邊境對峙。中方指責印度單方面「越境」,堅持印度無條件撤軍是唯一的解決方案。

7月29日,印度新聞網站「one india」發表題為《印度不會為了安撫中國而讓不丹失望》的文章稱,北京給出的選擇卻是印度不情願的,因為印度撤軍就意味着在盟友不丹背後捅了一刀。

文章援引一個來自印度高層的消息稱,印度可接受的撤軍條件,是讓不丹軍隊來洞朗地區代替印軍。

消息指,這是解決目前僵局的最好辦法。儘管不丹的軍事並不強大,但這仍然是個十分有意義的舉措。

據此前媒體報導,不丹國防一直接受印度「指導」,不丹有限的軍隊也是由印度負責培訓。

目前,中印似乎都在調兵遣將,積極「備戰」,兩國輿論也是針鋒相對,互不示弱。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雙方其實都不想開戰,但都騎虎難下,需要一個下台階。

之前,印度曾提出雙方同時撤軍以結束衝突,但遭到中方拒絕。

北京官方雖然態度強硬,一再以戰爭威脅,但相對於印度在中印邊境的18萬山地師相比,中方的駐軍兵力相差懸殊,並不具備開戰的條件。

印媒指,中方其實並未有實質動作加劇邊境的緊張局勢,其唯一「備戰」方式就是對媒體施壓,包括報導軍演消息等。不過,就連7月14日央視公布的軍演畫面其實都是兩個月前拍攝的。

中共官媒新華社的英文網站25日的一篇文章,還在稱讚莫迪上任後積極推動對外經濟政策改革,強調中印加強貿易聯繫對全球的積極影響。

在官方強硬表態的同時,雙方媒體也在積極營造「對方服軟」的輿論。

星期五(7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包括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在內的,參加金磚國家(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安全事務會議的四國代表。

在此之前,印媒曾聲稱習近平將「親自接見多瓦爾」,中方態度軟化。

《印度時報》27日報導說,中共政府顯然認為,因為印度是中國的重要市場,中印軍事衝突應儘可能避免。報導還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最近在記者會上也開始避免使用強硬言辭,只是重複外交部長王毅有關印度必須撤軍的表態。

7月30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引述《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的消息稱,印度正在考慮派出印度外交秘書長蘇傑生( S Jaishankar)和負責東亞事務的聯合秘書沃瑪(Pranay Verma),與中方對話者接觸。

多維文章稱,多瓦爾歷來對中共態度強硬,此次赴京有逼迫中方讓步的意味。印度在碰壁之後,又換上態度溫和的蘇傑生訪問中國大陸,則是有給局勢降溫之意。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