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內部含水意味著什麼?華裔學者如是說

【新唐人2017年07月30日訊】「自然-地質科學分刊」(Nature Geoscience)7月24日刊登了美國布朗大學地質學家Ralph E. Milliken的論文,指出月球表面分布廣泛的火山沉積物中,含有的水超出周邊地區。讓人猜想,月球內部可能含有更多「水分」。

月球內部含水意味著什麼?是否是月球成因的新線索?有水有可能有生命嗎?

本台記者視頻採訪了與Milliken合作完成論文的華人學者、布朗大學博士李帥,來聽他介紹這一發現對傳統觀念的挑戰及未來重返月球的意義。

多年来,科學家一直認為月球是個毫無水分的乾枯星球。

2008年,科學家發現阿波羅登月任務帶回的火山玻璃珠(月球火山噴發的岩漿迅速冷卻後,形成鵝卵石般的「玻璃珠」)有少量水。

2011年研究玻璃珠中的微小晶體,發現和地球上火山岩的含水量類似。

2013年,Milliken和李帥做出了進一步的研究結果,在月球表面幾乎每一處火山沉積物裡都發現了水存在的證據,包括「阿波羅」任務中採集火山玻璃珠的那些地點。所以阿波羅帶回的樣品不是個案。

研究使用的是這顆印度衛星(India’s Chandrayaan-1 lunar orbiter)的數據。

衛星上的軌道光譜儀測到從月球表面反射的光線。科學家通過分析哪種波長的光被吸收,哪種被反射,可以了解月表所含的礦物和化合物。但是觀測地區在太陽照射下會發熱。李帥的研究校正了這部分熱能偏差。

李帥目前在夏威夷大學做博士後,繼續「觀測天象」,在夏威夷的晴空下,利用地基望遠鏡看是否能重現這個研究結果。這次面臨著穿透大氣的挑戰,因為大氣中有很多水分。

媒體報導,川普政府有意恢復「星座計劃」,重返月球。NASA的工作重心也在從深空探索轉向近地軌道。

李帥認為,人類一直想知道這個終極問題:我們是哪裡來的,為什麼在這裡。而對身邊的月球都所知甚少。未來如果能夠利用月球資源,包括「提取」上面的水,將成為探索太空的跳板。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