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最防晒?竟然不是白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夏天哪種顏色T恤防曬呢?先來做個試驗,分別拿黑色、白色、紅色的T恤各一件,溫度計3支。首先長時間暴曬這三種顏色的衣服,然後用溫度計測量溫度。

實驗表明,長時間暴曬後,紅色衣服防曬效果最好,白色最差。

再做短時間暴曬的實驗,5分鐘後,白色防曬效果最好。

短時間曬5分鐘後,白色最涼快:

同等規格的3種顏色(紅色、黑色、白色)的棉質T恤。在中午12點鐘左右,太陽正猛,將3件衣服放置在靠近樓頂天台水泥地面上,同時在每件衣服上都放了一支溫度計。由於地面溫度太高,放置了5分鐘,紅色T恤和黑色T恤中溫度計上顯示已經超過40℃,而白色T恤中的溫度計上數字顯示為38.7℃。

長時間曬20分鐘後,紅色最涼快:

將同樣的裝置移到草蓆上,在陽台一塊能曬到陽光的地方,重新進行了一次試驗。測試了一下此時室外的溫度大約是32℃。在草蓆上試驗,這一次溫度計沒有爆表,把這次曬太陽的時間延長到20分鐘,試驗結果有了改變,紅色T恤上的溫度計顯示數字最低,為36.5℃,白色和黑色T恤的溫度計顯示數字為37.1℃和36.9℃,情況發生了「反轉」。

據研究,紅色光波長較長,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防曬效果最好。針對實驗結果,深色的衣服吸熱快,白色的衣服吸熱較少,可以反射紫外線,因此短時間內,比較涼快。

淺色衣物雖然可以反射部分紫外線, 但是吸收紫外線的能力不好。因為紅色光波長較長,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防曬效果最好。

因此,如果長期在陽光下,穿紅色衣服更涼快。

據瞭解,美國哈佛大學曾經做過一項實驗研究,結果表明,夏季穿深色服裝比穿白色服裝涼爽。

另外,在室內或是陰天時穿黑色衣服,會發揮它散熱快的功能,能快速排走皮膚表面的熱量,讓人感覺涼快不少。

專家說,快乾面料主要是化學纖維滌綸,面料雖然輕薄,但吸水性和透氣性都不好。相對來說,純棉的透氣性和吸水性都不錯。「絲、棉、麻等天然纖維,都是不錯的夏季衣料。」

那麼,面對三四十度的高溫夏天,出遊時該如何防曬止皮膚被曬傷呢?

在曬傷部位可用1%的氫化可的松乳液塗抹,有一定幫助。
對疼痛部位一天塗3-4次,不要立即洗掉,要在皮膚上停留5-6個小時。第一次塗抹時再配合冷敷效果更好。

冷敷有助於中和曬傷,冷敷時可以將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或冰箱中,拿出稍稍擰一下(不滴水就行),然後敷在皮膚上。當水分逐漸蒸發時,就會有冷卻作用,這有助於控制曬傷和疼痛。

西瓜皮含豐富的維他命C,具有消炎、美白的功效,能改善曬傷皮膚。若用西瓜皮在曬傷部位反复擦拭,或用刮刀刮成薄片敷在曬紅皮膚上,可有效減輕症狀。

用棉球蘸茶水輕輕拍打曬傷處,這樣可以滋養皮膚,減輕灼痛感。因為茶葉里含有鞣酸,具有很好的促進收斂作用,能減少組織腫脹,減少細胞滲出,對於輕微曬傷而沒有暴皮的皮膚非常管用。

如果曬傷的面積太大,您也可以在臉盆中加入濃茶,讓曬傷的皮膚浸在水中多泡幾分鐘,效果會更顯著。

在一個碗中用等量的牛奶、冰塊和水,製作成冷牛奶,把乾淨的布浸透,然後把這塊布敷在曬傷的部位五分鐘。牛奶的脂肪,蛋白質和pH值對肌膚具有舒緩的抗炎效果。

將蘆薈內的啫喱狀汁液塗在被曬傷的皮膚上,讓汁液自然乾透。蘆薈除了可以幫助受傷的皮膚更快康復外,當皮膚因曬傷而出現灼熱痛楚時,塗上蘆薈葉液也有立即降熱、清涼的功效。

用黃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膚上10分鐘,清涼透入皮膚,疼痛自然消減。黃瓜汁水分豐富,包含的維生素C能增強皮膚的再生能力,既可補充皮膚失去的水分,又可治療脫皮現象。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