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發射火箭 美批挑釁凍結6家公司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伊朗27日發射一枚可搭載重達250公斤衛星送到軌道的火箭後,美、法、德及英國28日聯合聲明表示,這場試射不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呼籲伊朗不要進行這類測試。美國也以「挑釁」為由,對一家伊朗彈道飛彈計畫關鍵企業的6家子公司祭出制裁。

伊朗何梅尼教長太空中心(Imam Khomeini Space Centre)測試名為鳳凰號(Simorgh)的太空發射載具。鳳凰號可將重達250公斤的衛星送到離地500公里的軌道。

伊朗說發射成功,但美國評估後認為,這只是一場作秀。官員相信,伊朗的火箭遭遇「災難性失敗」,可能發生了爆炸。不過也有官員相信,這枚火箭可以輕易地轉換為一枚洲際彈道導彈。

兩年前伊朗曾簽署一份標誌性核協議,其核彈開發進程據信有顯著推後。但伊朗27日發射的火箭,令美國、法國、德國及英國28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這場試射不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呼籲伊朗不要進行這類測試。

川普政府於28日(週五)也立即宣布對伊朗實施制裁,鎖定6家沙希德赫馬特集團(Shahid Hemmat Industrial Group)擁有或掌控子公司,這幾家公司除了製造飛彈零件、飛彈彈體、採用液態燃料的彈道飛彈引擎、液態推進劑及導引控制系統,他們也做飛彈相關研究和維護。

相關視頻: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除了凍結這6家伊朗公司在美國的資產,且禁止美國公民與他們做生意。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國政府將持續積極反制伊朗彈道飛彈相關活動,無論是挑釁性的太空發射…或是可能支持也門青年運動(Yemeni Houthi)本週末對沙特阿拉伯的飛彈攻擊事件。」

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在2002年1月一次國情咨文中,以「邪惡軸心」這一名詞,指責伊朗、伊拉克和朝鮮是支援恐怖主義的政權,危害世界和平。

而就在伊朗發射火箭後的隔天(28日)深夜,兩個「邪惡軸心」的之一的朝鮮也發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落入日本經濟海域。它們公然蔑視國際決議,同時朝著開發洲際核導彈的目標邁步。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