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孫政才與劉雲山之子的權錢交易

仕途起步於北京市、斷送於重慶市的孫政才,在這兩地之間主政過吉林省三年,時間是2009年11月至2012年11月。

孫政才2009年11月由農業部空降吉林省時,媒體形容是「農業專家入主農業大省」。惟一些資料表明,在孫政才主政的整個期間,吉林省官方合作甚密的卻是金融業當時一支全國最大的人民幣產業基金。

先藉由最新的信息說起。近來在吉林省內,又有多地的「中信長生腎病醫院」獲省衛計委核准設立。據稱,這家醫院是以連鎖型態在吉林全省範圍內建立血液透析中心和以透析中心為主的腎病醫院。目前有資料顯示,該醫院在長春市、遼源市、吉林市、德惠市、雙遼市、榆樹市、琿春市等地開設了10至15家的血透中心╱醫院。

而中信長生腎病醫院的母企業是「吉林省中信長生醫院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但它也是一家子公司,其母公司是由中信集團、中信證券成立的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信產業投資基金)。

在吉林官方政務新聞中,曾如此介紹過中信產業投資基金:「擁有著強大的股東背景」。而外界皆知,中信產業投資基金之所以傲視群雄,非因其2008年成立時規模最大、控股股東強大,而是這支基金的董事長兼CEO劉樂飛。劉樂飛之所以被知名,是因為他的父親劉雲山是時任中宣部部長、現任政治局常委。

如前述的中信長生腎病醫院,中信產業投資基金在吉林省的經營佈局,不只限於醫療產業,更不是現在才開始。

這是2010年4月的新聞,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省長王儒林與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舉行座談會,事由是積極推動吉林、內蒙古兩省共同發展,首要項目是交通設施建設合作,重點是共同構建中蒙國際鐵路,除了兩地官方,另一項目合作方即是中信產業投資基金。

在2010年4月那個時候,孫政才上任半年不到,一方面展開與內蒙古的深度合作,一方面引進中信產業投資基金參與吉蒙兩省重大合作項目。誰人不知,內蒙古是劉雲山的利益地盤,巴特爾是劉雲山家族在內蒙古利益的看門人,再加上中信產業投資基金劉樂飛是劉雲山的兒子,孫政才示好的目標人物太明顯了。

到了2011年,可以說是中信產業投資基金在吉林省的成熟期,除了參與省屬市屬國企改制之外,更多是以商業地產介入省內各地的城建,如吉林市上海路城市綜合體開發專案等。2012年時,就有不具名的時任省委官員對海外媒體透露,孫政才拚命將吉林一些項目輸送給劉樂飛,在孫政才親自干預下,中信產業基金在吉林省獲利頗豐。

按這名省委官員說法,孫政才與劉樂飛顯然是權錢交易,孫政才圖什麼。看履歷的變化,孫政才在吉林省委書記任上的2012年11月15日「成功入局」──成為「十八大」政治局委員。僅這個因果關係,劉雲山與孫政才有權權交易之嫌。

在孫政才「成功入局」的五天後,2012年11月20日,孫政才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不過五年到頭終究一場空。也許孫政才可以搶在王儒林之前,當個污點證人,把吉林時期與劉樂飛、劉雲山父子之間的骯髒交易和盤托出,據悉那可不是一筆小數目。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