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殺人犯潛逃3省21年 一句鄉音落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近日,湖南一逃亡21年之久的殺人犯落網。該犯為躲避追捕,隱姓埋名,流亡3省,最後因一句長沙方言而露出破綻,最終歸案。

據7月27日長沙縣警方通報,1996年12月3日晚,長沙縣安沙鎮安沙村桂花塘組發生一起命案,長沙縣春華鎮的鄒某文遭人殺害,全身多處重創;22歲的嫌犯張某忠在逃。

2017年6月底,張某忠給遠房親戚的信被發現,其中透露,他自己已經改名換姓,並曾在廣東「犯了事」。據此線索,經比對資料、人像等訊息後,江西贛州市尋烏縣男子陳永強被鎖定為嫌疑人。

2017年7月13日,化名為陳永強的張某忠被抓獲。在審訊中,他操一口江西當地方言,堅稱自己是土生土長的江西尋烏人。陳永強以一口流利的尋烏土話說:「你們抓我幹什麼,我根本沒去過湖南。」 

但被用長沙話連續問第三遍的時候,「陳永強」突然以一句地地道道的長沙縣北部鄉鎮方言回答:「寧曉得」(意即不知道)。這一句長沙話使其露出破綻,「陳永強」最終不得不承認他就是張某忠,詳細交代了1996年12月3日故意殺人的事實。

小事懷恨 報復殺人

據張某忠供述,1996年的一天,當時22歲的他在公路上騎單車,一輛貨車駛過時,將他擠下了公路,掉到路旁的水溝裡。張某忠身上打濕,人也受了傷。司機當時停了一下車,但沒有下車就又開車走了。張某忠因此懷恨在心,記住了該貨車的車牌號碼。

1996年12月3日下午,張某忠在黃花鎮偶遇受害人鄒某文,他見到鄒某文開的小貨車車牌號正是他死記於心的號碼,強烈懷疑鄒某就是之前撞倒自己之人,遂起報復之意。

當日下午,張某忠以拖貨的名義將鄒某文騙至安沙鎮桂花塘組一偏僻地帶。當晚,張某忠趁其不備,持菜刀猛砍鄒某文頭部多次後逃離現場,鄒某文急性失血性休剋死亡。

進監獄改名換姓 扮孤兒做上門女婿

據悉,張某忠逃到廣東後,身無分文又飢餓難耐,搶奪婦女錢財當場被抓,以張某的身份在廣東揭陽某監獄服刑兩年。出獄之後,他輾轉浙江寧波、江西贛州等地,在寧波開了一家理髮店,結識了現在的妻子。2007年,他借用陳某強的身份,回妻子江西老家做了上門女婿,並育有一兒一女。

據張某忠回憶:「20多年了,我沒有睡過一天的安穩覺。20多年了,我只回過老家一次,即使是我父親去世,我都不敢回家送他老人家一程。20多年了,我在妻兒面前,都是個孤兒,我不敢告訴他們我是從哪裡來的。」

7月27日,張某忠因涉嫌故意殺人罪被批捕。目前該案在進一步辦理之中。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