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一地兩檢」 大律師批損港法治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訊】香港政府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允許在香港境內實施大陸法律,引發強烈反彈。曾是基本法起草委員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批評這是架空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

李柱銘星期四在港台節目上批評今次港府以方便旅客為借口,透過基本法20條提請人大在香港土地上劃區實施大陸法律,是繞開整個基本法,避免市民入稟法院挑戰,傷害港人受法律保障的權力,破壞一國兩制。他擔憂若香港將來再次發生佔中,中央會藉此方式解決問題。

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如果再有一次佔中,上一次的特首就用催淚彈,現在的特首未必想使用催淚彈,…把這個給市民佔著的區域,中環也好,旺角也好,銅鑼灣也好,把這個區域租給中央政府,一個星期,…就用內地的法律來處理的了,內地的法律大家都知道,如果是叛亂那些,可能是死刑。」

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早在中共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開始,中共便想全面在香港特區行駛主權。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特區政府想了這麼多年,都想不到,就很勉強地就透過二十條,叫中央人民政府去賜死,賜把刀給自己插自己幾刀,那這是他想到最好的辦法。」

另外,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學者及民間團體宣布下周三正式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反對方案。關注組將會研究方案細節向公眾講解,並要求政府進行公眾諮詢。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