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北戴河會議的主線和基調將是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電】 每年7-8月間北戴河會議的內容歷來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習近平執政後已徹底改變了北戴河會議的作用。它已經不再是眾人干政議政的平臺,而是習近平貫徹政治意圖的另一種形式。今年是習近平第二個5年任期的開始。北戴河會議作為19大非正式預備會議,它的主線和基調是什麼?

北戴河會議的基調由什麼決定?我認為,主基調應該由兩個要素決定:一是習第一個任期的執政內容,二是習第二個任期的執政方向。

首先,我們來看習第一個任期的執政內容。習前5年執政最大亮點,是反腐打虎,現已直逼最大的老虎江澤民。習的反腐打虎絕對是有方向和重點的。方向和重點就是是清除江派。腐敗分子不一定是江派,但江派一定是大貪。習打下來的大老虎清一色是江派人物,如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以及將要拿下的江澤民曾慶紅。什麼是江派?並不是在上海工作過,或與江澤民有過工作關係的就是江派,而是執行江澤民鎮壓法輪功政策、與江有共同迫害法輪功血債利益的集團。也就是說,迫害法輪功是結成江派的紐帶。有人說我三句不離打江。不是我愛講,而是習執政以來中國的現實就是圍繞打江的。那北戴河會議絕對是圍繞打江、是為打江而開的,否則沒必要開。這就是說,習過去5年打江到這種程度已不可能逆轉,開弓沒有回頭箭,這個趨勢決定了北戴河的主基調,人事安排只是具體落實這個基調。

第二,習第二個任期的執政方向就是抓江,這是第一任期的邏輯結果和必然趨勢。這已經非常明顯。有幾件事可以說明。第一件事是防範「金融政變」。7月24日習召開政治局會議,強調加強金融監管。之前,7月14日全國金融會議強調嚴防金融風險,成立了「金融穩定委員會」,目的就是要防範2015年那樣的「金融政變」,這說明習陣營在運籌公開抓捕江曾的重大行動,這個行動在軍隊和武警方面已不成問題,但鑒於江派在金融的殘餘勢力會垂死掙扎,銀行、保險、房產、股市等對民生影響很大,習不得不防。具體看,「三會」(證監會、銀監會和保監會)主席都已免職或離職;一批江派「白手套」如肖建華、吳曉暉、徐翔等已被拿下。所有這些措施都是為最後抓江作鋪墊的;第二件事就是破除江立下的規矩和做法。清除江派當然包括清除江立下的規矩和做法。習已經廢止了北戴河江派干政,已連續三年阻止江參加北戴河會議,對江派成員活動也作了有效防範。同時廢掉了隔代接班人模式。這次突然端掉孫正才,就是打掉江派接班的可能,這是徹底斷江派後路。另外在省委和中央委員一級大批清洗換人,防止江派人馬進入高層,尤其入常。江派一貫搞的權力交易和平衡,已無法繼續。第三件事就是王岐山輔佐習打江的作用和習王同盟牢不可破,這從王岐山運作拿下孫政才、王召開全國大規模保障扶貧的中紀委系統電話會議,以及在《人民日報》發文肯定19大繼續打虎等可以看出來。這也破掉了江派「七上八下」的規矩。這三件事表明,習近平在19大後打江抓江是必然的。

總而言之,從習近平第一任期打江的趨勢和習第二任期打江的方向來看,北戴河會議打江的基調應該是邏輯結果。在清除江時有兩點必須強調,一是江的罪行和中共體制是不可分的,江也在利用中共作為最後的護身符。因此抓捕江澤民是當務之急,拋棄中共勢在必行。二是,習打江開始是以反腐形式進行的,但發現中共官員幾乎人人都貪,所以後來有加上了違規違紀這一條。但是對江派最為核心、最恐懼的迫害法輪功的反人類罪和政變罪並沒有挑明。其實用江派最核心的罪行來打擊治罪江派,是最最有力的,能最大限度孤立江派,也能最大限度得到民心。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