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研磨練藝始精 收藏館長談竹藝

【新唐人2017年07月26日訊】竹籃製作工藝在八世紀從中國傳到日本,在千年的承傳中,能工巧匠們鑽研出了精湛的工藝,並將其發展為一門藝術。亞洲協會已在全美十四個地方進行了竹藝展覽,休斯頓是最後一站。接著我們聽聽專家來介紹,竹籃工藝的歷史傳承。

明尼亞波利斯藝術學院日韓藝術館長Andreas Marks:「學習黏土藝術很快有結果,成為業餘愛好,竹藝則相反,僅靠愛好成不了竹藝家,你必須研究、學習古老傳統,家族的傳承,從父親傳到兒子,老師給學生。」

他介紹說,竹藝家中,有不少是世家。展覽中有一對兄弟各自的作品,也有一對夫妻各自的作品。

竹子又直又硬,但在藝術品中可以看到各式彎曲的形狀,這是藝術家們通過加熱竹子,耐心製作出來的效果。加熱包括多種方法,有人將竹片浸泡到溫水中,也有人使用實驗室常見的本生燈。另外,編織等工藝也很能體現匠人的功底。

明尼亞波利斯藝術學院日韓藝術館長Andreas Marks:「這件作品出自藤沼昇之手,他最近被日本政府賦予『在世的國寶』的稱號。看這細節,編織的技藝,整件作品(竹子)間距完全一樣,這是非比尋常的運用竹子的技藝。再看開口處,不是簡單的圓,而是有弧度的,上去又下來,要完成這個是極其困難的。」

本次在亞洲協會有數十件竹藝作品,展覽即將於本週日7月30日結束,有興趣的朋友要抓緊時間。

新唐人記者語清、洪宇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