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萬里長城!史上最早高速路秦直道 堪稱驚世奇蹟(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4日訊】歐洲有句流傳甚廣的諺語「條條大道通羅馬」,羅馬大道讓歐洲人自豪了千餘年。然而,在羅馬帝國興盛之前200年,中國的秦始皇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修建了一條人類歷史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其令人驚訝的程度不亞於萬里長城。

中外道路建築史上的一個奇蹟

在陝北,秦直道被尊稱為「皇上路」、「聖人條」,跨越今三個省區,南起秦都咸陽軍事要地林光宮(今淳化縣鐵王鄉涼武帝村),自海拔1600公尺的子午嶺東側,由南向北,途經旬邑、黃陵、富縣、甘泉、安塞、志丹、子長、靖邊等14個縣,逢山劈山,遇谷填谷,縱穿黃土高原直至九原郡(今內蒙古包頭市西孟家灣),如同盤桓於大地間的一條巨龍。

對「秦直道」的最早記錄見於《史記》,司馬遷在《秦始皇本紀》裡說:「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道,道九原,抵雲陽,塹山堙谷,直通之。」司馬遷看到的是一條開山填谷的筆直大道。

《蒙恬列傳》記載說:「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塹山堙谷,千八百里,道未就。」

史料記載,秦直道「長千八百里」,摺合今尺約700多公里,一多半建築在山頂樑脊,一少半修築在沙漠草原。秦直道的長度相當於義大利全境的長度,其主幹道可同時並排行駛12輛大卡車。它的最寬處的路面,可作現代中型飛機的起降跑道。

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秦直道千八百的路程全部用黃土夯實,至今路面上不見樹木生長,而僅有茫茫野草覆在其上。據史料記載,秦直道僅僅花費兩年半的時間就修建完成,這在中外道路建築史上,都是一個奇蹟!它令人驚訝的程度絕不亞於舉世矚目的萬里長城。

名副其實的軍用高速公路

匈奴是興起於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遊牧於陰山山脈的南北。多年來,匈奴的奴隸主貴族經常向南進攻,秦國和以東的趙、燕諸國都飽受侵略。

據考古學家考證,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為抵禦匈奴,修建了萬里長城。西元前212年至西元前210年,為快速反擊和抵禦北方匈奴侵擾,秦始皇命大將蒙恬率師督軍,役使三十萬軍工,一面鎮守邊關,一面修筑軍事要道——秦直道,為軍隊和糧草快速抵達前線提供了保障。

據專家分析,北部邊疆一旦出現軍情,騎兵部隊3天3夜就能從咸陽趕到九原郡。九原是長城線上的軍事重鎮,軍用物資從這裡分發到長城各軍事據點。專家稱,秦軍一週之內就能完成從軍隊調度到後勤供應的一系列準備工作。

在鄂爾多斯秦直道遺址上,有一塊刻著「天下第一道」字樣的巨石。眾多研究秦直道的歷史學家認為:「秦直道在中國古代史上是無與倫比的,可以說是最早的高速公路」。

2000多年前,要在這複雜遼闊,人跡罕至的地域內完成這項浩大的工程,需要有精確的大地測繪技術。1986年甘肅天水出土了幾塊秦代木版地圖。考古發現,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木版地圖,證實古代秦人已擁有高超的測繪技術,才能完成這一工程奇蹟。

有人說,秦直道是矛,長城是盾。雖然經歷了兩千餘年風雨侵襲,秦直道仍氣勢不減,雄風猶存。若登高眺之,可見「塹山堙谷,直通之」,何其浩瀚和宏偉。

承載歷史 古道猶存

秦直道地理位置非常顯要,自秦漢三國魏晉直至隋唐北宋都是狼煙滾滾、戰馬蕭蕭的戰場。車粼粼,馬蕭蕭,2000多年來,與秦直道有關的歷史名人和重大事跡亦數不勝數。

漢元帝時(西元前33年),王昭君遠嫁匈奴,從長安出發,經秦直道北行。至今秦直道沿線內蒙古境內還有昭君墓,沿途還有許多關於王昭君的美麗傳說。

東漢末年,蔡文姬在戰亂中為南匈奴所俘,後嫁匈奴右賢王為閼氏,走的就是秦直道。後來蔡文姬思鄉心切,其歸漢行動因受單于所阻,不能成行。于是曹操率50萬大軍沿秦直道前往匈奴邊界,單于迫於壓力,只得同意蔡文姬歸漢。

唐朝時,唐太宗李世民在征戰突厥時曾多次走過秦直道,秦直道在此時的戰爭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宋朝時,古道大戰不斷,李繼遷在鏖戰一役後在統萬城建立了西夏。清朝末年,捻軍一部沿秦直道同清軍作戰。

歲月悠悠,滄海桑田,秦直道現在依舊承載着世人的腳步,然而大多數人全然不知年年歲歲走在腳下的,是一條讓世界為之驚嘆的不尋常的路……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