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特號」航母有多強大?陸媒:威懾力超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3日訊】原定於2022年才正式服役的美國最新型核動力航母福特號」,在目前國際局勢緊張的情況下,於近日首次部署。早在2014年,大陸軍報曾發文報導美軍福特號,讚嘆其威懾力大得讓人無法想像。如今這篇舊聞又被翻了出來。

美東時間7月22日,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 CVN-78)入列服役儀式,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舉行。

川普(特朗普)總統主持了「福特號」的服役儀式,並宣布美國航母「福特號」正式下水服役。他說:「『福特號』所到之處能讓盟友安心,讓敵人恐懼發抖,因為大家都知道美國要來了,而且是強勢來臨。」

據稱,最新型核動力航母「福特號」是歷來最貴軍艦,也是美國「福特級」第三代核動力航母的首艦,排水量超過6.4萬公噸,是目前最大型的「超級航母」,也是美軍40多年來首款新設計的超級航母,配備了電磁彈射器等最新技術。

據稱,這艘花了8年、至今耗資129億美元建造的航母,原定於2022年首次部署。但由於目前朝鮮挑釁、中東形勢動盪,美軍已將其提前部署,以滿足對現役航母的需求。

早在2014年01月11日,大陸軍報就曾以大標題為「美軍福特號遠沒你想的那麼簡單,威懾力讓人無法想像」的文章讚嘆其為全球最先進的航母。

報導稱,「福特號」航母戰鬥群,不僅集合有航母及編隊整個系列的高新技術和武器裝備,而且還將與空、天、陸軍的其它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實現有機「鏈接」,進而打造更強的戰略預警體系和作戰網路體系。

當下,美國海軍已擁有10艘當今世界最為先進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並還計劃在2058年之前建造該級別航母10艘,以成為美國海軍未來海上力量的新生骨幹。

報導說,「福特號」航母採用的大量高新技術,幾乎運用於航母上的所有領域和系統,已明顯呈現出以下幾大優長:

一是,採用了更先進的A1B(A5W)核動力裝置。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裝設A4W核動力裝置,每隔7、8年,至多10多年,就必須更換核燃料。但「福特號」採用A5W核動力裝置後,可以50年不用更換核燃料。不僅艦上佔用空間減少了,安全可靠性也得到明顯改善,在航率明顯得到提高。

二是,艦上搭載F-35C四代艦載機。F-35C具有超高機動性和隱身能力,具有極佳的生存性和艦機適配性,在未來海空作戰中擁有一定的優勢。

三是,使用更高起點的電磁彈射器和電磁攔阻器。在當今世界9個擁有航母的國家中,只有美國、法國和巴西採用蒸汽彈射器,其他國家都採用滑躍起飛方式。

美國在彈射器領域遙遙領先,還在研發更高起點的電磁彈射器和電磁攔阻器,可在100米距離內把飛機速度從零提高到160節甚至更高,而且彈射重量不受限制,既可彈射幾十公斤的輕型無人機,也可彈射30餘噸的重型固定翼艦載機。

四是,「福特」級航母大量採用新概念武器。目前,美國試驗的電磁軌道炮,其最大射程超過300公里,且速度快,打擊力量強。一旦航母全部換成電磁軌道炮、激光炮等新概念武器,將明顯縮短作戰反應時間,增加攔截效能,提高生存概率。

五是,「福特」級航母的隱身性極為優異。該航母的艦橋,不僅低矮,而且被挪到甲板右後端,飛行甲板也經過最新的隱身設計,通過使用雷達、紅外、電磁等隱身手段和措施,使其各方面輻射數值均明顯降低。

此外,「福特號」航母上將搭載X-47B無人機和無人潛航器,可實施遠距離空中和水下的探測與攻擊,成為其全新的、靈活機動的「左膀右臂」。

報導分析稱,「福特號」航母入役後,將進一步加大美國實施戰略威懾的力度,大幅提升其海空打擊威力。

美國海軍的規劃,福特號之後,包括肯尼迪號(John F.Kennedy)與企業號(Enterprise),這兩艘新一代的航空母艦,也將陸續成軍。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