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場不見血的網路大殺戮

7月17日,大量中國大陸網際網路使用者反映,vpn服務為主的多種翻牆服務無法使用。

來自新浪微博的網友提供了一條雲服務商世紀互聯收到的通知,稱「現接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下發『關於翻牆整頓治理工作』的重要通知。現提醒貴公司務必做好以下自查自糾等工作,以確保自身網路正常運營。」自查自糾的具體內容包括:圍繞「自由門」、「無界」、「藍燈」、「四維」、「影唆」等各類翻牆工具進行核查,一經發現,立即下架;清理所有帶翻牆功能的APP;帶有搜索功能的網站,禁搜上述關鍵字、關鍵字聯想、關鍵字推薦等;清理網站有關代理服務、專用路由器設備(帶有翻牆功能的)等相關網頁和資訊。通知最後強調:「對刪除不徹底的網站,一經發現,公安將依法查處。」

另有網友稱,7月18日上午阿里雲也發布通知,稱「阿里雲接上級主管單位通報,如您海外的主機通過技術手段成為境內獲取境外《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管理辦法》之九不准類違規資訊的途徑或內容,請您立即停止伺服器上的相關技術服務或內容。否則可能導致伺服器IP被封禁,請您知曉並妥善處置。」

我查了一下,所謂「九不准」是指中共《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規定,「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提供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傳播含有下列內容的資訊:(一)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二)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的;(三)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的;(四)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的;(五)破壞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和封建迷信的;(六)散步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七)散步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凶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八)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們合法權益的;(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其他內容的。」

不用說,以上兩個通知明白告訴我們,中共這回真的對翻牆者動刀子了,傳說中的狼真的來了!

一直以來,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與境外都有一個明顯區別,那就是前者是受防火牆管制的,而後者則是開放的自由的。換句說是,大陸網民看到的海外資訊都是官方通過防火牆挑選過濾過的,其中被官方認為不利於其統治的自由資訊,統統都被擋在了防火牆外。但對於掌握了翻牆手段的人來說,這一招就不管用了。多年來,翻牆者將大量的海外自由資訊傳播到了大陸的網際網路上,有效的打破了中共對海外自由資訊的封鎖,讓他們倍感頭疼不已。

在這種情況下,狗急跳牆的中共開始反扑。近年來他們一直在採取各種手段收緊對網路的監管,如果說前一階段主要針對的是國內的網路言論和資訊,那麼現在對海外網路言論和資訊的監管明擺著也開始大幅度收緊。

眾所周知,網際網路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自由開放,但中共卻始終在逆歷史潮流而行,不斷的封殺網路上的自由言論和資訊,以至於使中國的網際網路早就淪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區域網。這一回他們又把手中的屠刀砍向了翻牆者,一場看不見血的網路大殺戮正在拉開帷幕!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